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聚焦课堂 追求真实有效的课堂教学 ——记十堰市教科院深入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课堂教学专题评价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514:44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规范日常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实效,促进教育的内涵发展,12月3-4日,在茅箭区3位教研员的陪同下,十堰市教科院领导及专家一行12人莅临茅箭区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课堂教学视导和专题评价活动。  

  

  为确保此次教学视导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该校特制订了《茅箭区实验学校迎接市教科院教学视导工作方案》。两天时间里,在校长徐慧明、副校长任宗萍及各位学科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导组通过听学校汇报、看教师课堂、学生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学校课堂常规、教学改革、教学管理、质量监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视导,从专业的角度对学校管理层面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和引领。

   

  听心理健康课《应对校园欺负》

   

  听语文课《狐狸分奶酪》

   

  听数学课《数学广角》

   

  听美术课《纸线绳小浮雕》

  活动期间,教科院领导和各位专家们按照文科组、理科组和体艺组共累计听课57节,听课涵盖所有学科,听课率覆盖该校教师总人数的60%,还对该校160名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据了解,本次评价以各科课堂教学评价方案为依据,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行为、学习活动、目标达成、现代教学和教师素质七个方面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评价方式以随堂听课和现场打分为主,以学生问卷调查为辅,评价在原生态状况下进行,是对教师真实教学能力的一种评价。市教科院分管小学教研刘耀主任指出,此次教学评价旨在评出方向,评出信心,评出教师积极参加课改的自觉性,让课堂教学的改革深入人心,确立起在学校工作中的核心主体地位。

   

  3日上午8时,在听取学校工作简单汇报后,教科院领导和各位教研员采取随机抽课的形式,深入该校一至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道法、心理、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课堂进行了推门听课。课后,各授课教师就自己的教学设想、设计意图、课堂生态、实际教学效果等作了教后反思,听课老师们谈了个人感受,教研员对授课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和精彩点评,既肯定了课堂的优点:老师们的课堂以导学案驱动、问题链引领、情知激励、小组有效合作的模式,展现了学校师生自信、阳光的风姿。又提出了改进建议:加强对部编课标的训练,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辅助教学,进一步转变课改理念,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进一步优化课堂结构等。

   

  4日下午4点30分,该校班子成员和小学部全体教师齐聚阶梯教室,认真聆听了教科院领导和各专家们对老师们课堂教学的反馈和评价。文科组、理科组和体艺组三位专家对课堂中涌现出来的亮点进行了表扬,认为绝大多数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善于创设课堂情景,有一定的课堂驾驭能力,个人素质好,岗位责任心强,有潜力;教学设计合理,处理恰当,教学手段科学,教学准备充分;教学讲解透彻,注重能力培养,深度适宜,学生思维活跃,课堂生成性强;部分学科大胆开展课程研究,教改理念先进……但也指出,有个别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着没有体现学生主体地位、讲得过多,学生自主训练力度不够;个别教师对教材的解读不够深入,教学过程中重在知识的传授,问题设计不是很好,缺少开放性、针对性,缺乏趣味性、科学性;教师践行课标的能力有待加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度依赖多媒体手段;学科之间建设差异明显等问题。

   

  接着,刘耀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学校的质量进行了数据对比,建议教师们在教学中要做好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相融合;在构建有效课堂上多下功夫,进一步规范课堂管理行为,加深研读教材,加大前沿理念的研读,进一步研究学科教学模式与常规;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的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区域教师课改观念的培训,切实转变教师的观念;夯实基础,夯实校本教研,深入推进课堂改革,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最后,茅箭区教育局局长余世洪也作了重要讲话。发言中,余世洪强调发展人是教育更高的站位,希望茅箭区实验学校课堂改革继续带着思考前行,继续宣传教育发展正能量。要求学校要开齐、开足、开好课程,老师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本质的把握,学生主体地位要明确,紧扣课程和课堂两个基本点,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勇于进行大胆尝试与研究。

  认真听取了教科院领导和专家们对学校课堂教学的汇总评价后,校长徐慧明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们的指导和付出表示感谢。老师们称赞本次教学视导引领了该校教育教学更加良性、快速发展,为全面提高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提供了良好的助力。根据教科院领导和专家们的意见,学校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督促、检查力度;加强集体备课有效性的检查,杜绝集体备课形式化;加强课堂教学检查力度,实施推门听课;加强教案、作业等教学常规的检查力度,实行抽查、普查相结合,齐心协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努力。同时,学校也将借力视导,不断优化教育教学行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突出质量意识,用奋斗定义未来;不断优化学校的师资,继续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激发中年教师的热情,让学校教学、科研、课堂、质量更上新的台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