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青春无悔 且行且珍惜 ――茅箭区实验学校学生开展户外徒步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1415:55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5月13日,在茅箭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的精心策划下,茅箭区实验学校八年级200余名学生进行了户外徒步活动。

 
 
 

    下午两点四十分,在活动中心主任莫足川和副校长吴晚生及班主任和教官们的带领下,200余名学生准时从活动中心出发,沿着大川路,向西沟路口前行,来回往返12公里。

     活动中,学生们热烈响应积极投入,经过三个半小时的行走,安全到达了目的地,这一路上大家收获的不仅是沿途的风景,更有良多内心的感悟。




   人与自然和谐共舞     让素质教育落地开花

    近几年,十堰茅箭大川大力开展庭院绿化,推进重点廊道绿化,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俨然已成了十堰城市里的“后花园”。这里有千年古树,有唐风遗迹,有200亩金银花示范园;这里山清水秀,层峦叠嶂,峭壁耸立,林木蔽日,植被茂密,群山环绕,空气清新,是十堰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你看,那一个个农家小院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花田,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的自然风光之中,真是美不胜收;你瞧,那一幢幢白墙黛瓦的特色民居点缀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海之中,争相辉映,如同一幅梦幻般的水墨丹青,可谓人间天堂。房屋群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山水互为点缀,如诗如画,意境优美。不知名的野花从山坡上沐风而来,空气中时时弥漫着淡淡的金银花香,时而飘逸着青青麦香,陶醉其中,恍若身处世外桃源,令人满心欢喜。

     阵雨过后的山野清新透明,虽已入夏,却凉风习习,气温不高不低,路旁柳枝迎风正翩翩起舞,满眼尽是婀娜婆娑,目光所及之处全是浓的化不开的绿,尽显其旺盛的生命力。在葱茏的绿色掩映中,师生们行走在宽阔的山间小道上,听鸟语,闻花香,尽赏山花烂漫,领略沿途美景,饱享乡野之趣,体验着惬意的乡村户外徒步活动。




     学生们一路相谈甚欢,都说好喜欢这样的生活,可以用心去倾听自然的一切美好,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不慌张,不匆忙,不焦虑,不急迫,远离人群的热闹喧嚣,远离城市的车水马龙,只看风景,只享受活着的美好,只感悟人生的从容不迫;都言好喜欢这样的活动,徒步行走在朴实的路上,可以增强体质,健康生活,观看那些所能看到的,这时的自己与自由同行,与快乐相伴,放松身心,坐看流年。

     副校长吴晚生认为,徒步是一种对生命的态度,而有目的、有计划、有要求的徒步活动,就是一项富有健身价值和教育意义的校外体育活动。学生参加徒步活动,能有效地增强体质、磨练意志、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让学生在体验中明白对生命的态度。徒步也是是茅箭区实验学校倡导素质教育的一种表现,是学生活跃身心接触自然的一种方式,有利于学生放松心情,有利于学生观察自然,了解社会,热爱生活。同时,也让良好的校风、班风、学风在徒步活动中充分展现,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通过自身的感受、体验、内化、升华,使德育发展成为自然、愉悦的一个过程。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让徒步助力快乐成长

三个多小时的徒步,师生们欣赏着大自然的美丽风光,放飞自己的心情,忘记了城市里的汽笛车轮声,忘记了校园里的琅琅读书声,忘记了学习生活中的所有烦恼。

     刚出发时,大家喜气洋洋,有说有笑,走得很轻松,没有什么感觉,但随着路程过半,学生们变得大汗淋漓,气喘吁吁起来,有些学生开始感到痛苦了。有的学生叫着:“我的脚步越来越沉重,大腿肌肉酸痛极了。”,有的学生小声嘀咕着:“咋感觉鞋子越来越不合脚了,折磨的我双脚像是要断了一样。”,还有学生直呼:“感觉我的体力已经损耗的差不多了,好想停下来休息休息。”这时,身边也会冒出这样的声音:“坚持就是胜利!”“凭着你的年龄以及身体优势,走过这座山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在同伴或老师们的相互鼓励下,大家紧接着往前走,山路逐渐平坦了,行走起来似乎也没刚才那么累了,同学们身上的衣服已经湿透,但大家知道,最高的山他们都已经征服,余下的旅程不足挂齿。行走中,看到身边行走有困难的同学,背着行李蹒跚前进,身旁体质好的同学不容分说就上前帮助体弱的同学背包、拿东西;走在前面的同学也不时回头张望停下落在后面的同学。这些纯真善良的少年郎,这些纯朴无邪的学生们,凭着他们拥有的热情,克服困难的信心,坚强的意志,征服了大自然,在不知不觉中到达了目的地。




站在山顶,迎着股股凉风,享受着和煦的阳光,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山底下,大家感到自己那么渺小,内心感到无比的骄傲。看着身后那莽莽大山和那崎岖陡峭的山路,学生们感叹万千:这徒步的体验,就像人的一生,人生的道路并不可怕,只要你不要轻易放弃,你就会领悟出人生的无比快乐。

据了解,这次徒步活动没有一个学生临阵脱逃的,就连平时最不爱运动,每逢上体育课都想请假的乔磊同学这次也没退缩。他告诉笔者说:“望着一眼看不到头的小路,开始心里也直打鼓:我这身体,可以坚持下来吗?以前体育课上李老师让我们跑1500米,我总是找理由不参加,但我却不想对这次的活动说不,我不想错过和大家一同进退、患难与共的经历。所以我暗自下决心:无论过程如何,都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我要把这次徒步当作考察我身体状况,挑战意志极限的锻炼。当我征服了一次又一次的胆怯,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大山,爬过一段又一段陡坡,终于到达山顶时,心头涌上的优越感无以伦比!我真为自己而感动,而骄傲,甚至自豪!忽然间觉得自己一下子变得强大起来了,今天这么艰难的大山我都翻过了,以后这世上还有啥可以难倒我的?!”




    当天的日记里,八(7)班学生樊宇云这样写道:“用心去感受这次徒步,感到人生就像是一次徒步旅行,有开心,有痛苦,有坚持也有犹豫;在徒步中去感受人生不要总是畏惧前方未知的道路,不去尝试就得不到收获;在徒步中去领悟做人,不要总是抬头傲视远方,要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在徒步中去体会做事,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唯有坚持才能取得成功。”

     谈及这次徒步的感受,八(6)班学生衷文雯说:“现实中,我面对学习,面对生活,面对压力,变得有点麻木,有点无奈,有点胆怯。然而在这次徒步活动中,我抛开了所有杂念,脚下生风,勇往直前,踏歌而行。徒步让我内心燃起激情,让我重新找到了自信,看到了希望。”

    “社会实践是学习,社会实践是磨练,社会实践是收获。学生们很期待接下来的社会实践活动,期盼所有参加实践的学生,能从中发现潜能、磨砺自身、提升自我!”莫足川表示,茅箭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将把徒步活动列为该中心的一项传统实践项目,希望通过徒步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位茅箭学子都能感悟到人生的乐趣,用乐观积极的心态,满怀信心笑颜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风雨困阻,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