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大学小学手拉手,助力吕家河民歌进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4-2916:52作者: 周勇来源: 官山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4月29日上午,江汉大学音乐学院师生30人余人慕名来到丹江口市官山镇吕家河村采风,学唱吕家河民歌,共议吕家河小学民歌进课堂方式、途径。

  在吕家河民歌堂,学院师生集体聆听了该地民歌传承人、吕家河小学音乐教师文吉良演唱的民歌,随后围着围着文老师进行采访。他们一边学唱原汁原味的吕家河民歌,一边溯源民歌背后动人的民间故事,认真听,用心记,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精彩的瞬间。

  得知文老师“为了使民歌生生不息,采取民歌进课堂”的举措,大家兴趣更浓。就民歌进课堂话题展开了长时间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制度保障、时间保证、培育新的歌手是民歌进课堂的基本条件。在方式和方法上,“请进来,走出去”,请民间歌手授课,走出本镇,扩大宣传面,让吕家河民歌拥有更多听众。对于吕家河民歌的内容,学院师生建议在教授学生时,可以更改为能量歌词,唱腔和曲调不变。大家建议,除了挖掘和整理当地民歌瑰宝外,还要跟紧时代发展步伐,创作新时期民歌,记录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热烈的氛围里,绘就了传承民歌蓝图。

  吕家河民歌被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初步整理的民歌就有4000余首,其曲调优美,既有江南小调的缠绵,又有北方民歌的豪放;既有中原曲调的圆润,又有西北民歌的高亢。为了使民歌发扬光大,该镇学校自觉肩负起传承民歌的重要任务,将学校作为传承民歌主阵地,将民歌作为地方课程走进课堂。此次江汉大学音乐学院为民歌进课堂支招,更加增添了文老师传承民歌的信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