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沙洋)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流动”首次走进拾回桥小学

发布时间: 2019-04-2509:47作者: 张志龙来源: 沙洋县拾回桥小学浏览量:

  “今天这里真热闹,科技盛宴开眼界,航模展示扣心弦,师生同台秀才艺,爱心捐赠暖人心。”“今天的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之前从未接触的科普知识,看到了在电视上看到的真实场景,真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多多开展。”为了丰富农村小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农村孩子共享城区优质教育资源,4月24日,沙洋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在拾回桥小学举办了2019年“流动少年宫、流动科技馆、流动家长学校”走进拾回桥镇活动,为拾回桥小学一千多名学生和家长送来了一场科技盛宴和文化大餐。

  本次活动共有科普展览、航模展示、家庭教育讲座、科技制作实践课、观看3D电影、爱心捐赠以及学校特色展示等7个内容。科普展览、科技制作实践课、家庭教育讲座、航模展示在拾回桥小学举行,观看3D电影、爱心捐赠以及学校特色展示在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是中国乡镇行政区划中唯一一个同时拥有“乡村影院、乡村图书室、科技体验中心、多功能运动场等”13项农村公共服务功能的新型农村建设项目)举行。

  荆门市科技馆 “科普大篷车” 为同学们展示了涵盖力学、光学、电磁学、数学、生命与健康、节能环保六大科学原理共计13件科普演示台以及以“聚焦十九大,展望新未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文明市民”为内容的30多块展板。学生们通过动手实验体验科学现象、操作基础科学科普展品,零距离接触科普知识,体验科技知识带来的乐趣,感受科技魅力。学生在参与互动体验中感悟其中的道理,进一步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科学、探索科学,从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活动中,学生们兴致勃勃、争先恐后地围着展台,驻足观看了解、时不时动手摆弄,在“试一试”、“想一想”中尽享了一场“科技盛宴”。

  荆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荆门市创客教育暨航空飞行培训中心的航模表演把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随着配乐解说,在航模老师的操控下,高速低空飞行、无人机飞行、F3P3d花式飞行、航线起降飞行、直升机飞行,不同类型的飞机模型依次飞上天空,向大家展示出精彩的“舞蹈”。它们一会儿在天空盘旋,一会儿在云中飞舞,时而高飞、时而低掠,像自由的小鸟在空中飞翔,充分展示了航模的魅力。航模在空中作出穿越、翻滚、盘旋、俯冲等各种精彩刺激的特技飞行表演,不时赢来大家的阵阵掌声,师生和家长们深深地为表演所吸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瞬间。航模表演结束,大家还意犹未尽不愿离场。

  荆门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赵先蕾副会长为学校家长代表们作了题为《好习惯好未来》的家庭教育讲座,她用自己作为一个母亲的亲身经历和家长们探讨在实际生活中教育孩子的得失,告诉家长们对孩子的能力要适时予以肯定,要会引导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绪,表扬孩子的6种方法,在孩子各个年龄段与他们相处的要点等等。赵先蕾会长的讲座风趣幽默,理论联系实际,为广大农村家长传授了走进孩子的心灵,与孩子们相处交流的有效方法,解决家长的许多困惑。 此次讲座深受广大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家长们一致表示,通过讲座让我们找出了自己与家庭教育专家在教育孩子时的差距,学习到了家庭教育的新方法新理念。今后,我们会认真学习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努力管理好自己的言行,正确处理好亲子关系,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荆门市探梦科技馆余为伟讲师为拾回桥小学四(1)班学生带来了一节科技制作实践课。余为伟讲师为同学们讲授了许多科技制作方面的知识。他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很多制作材料,并指导同学们完成了电报机、声控机器人、太阳能风扇、四驱车等科技小制作,同学们体验了动手制作的快乐,大开了眼界都激动不已,下课后都恋恋不舍。

  在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举行的拾回桥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手拍鼓展演、教师古筝表演和师生同场挥毫泼墨以及爱心捐赠活动为整个活动平添了一道靓丽的色彩。

  参加表演的学生采用跺脚、击鼓、击掌、拍打身体与呼喊声交织,动作整齐划一,精彩绝伦,引得许多家长驻足观看。

   

   

  拾回桥镇中小学10多名教师和20多名学生在《高山流水》、《梦里水乡》、《丰收锣鼓》的古筝名曲中同场挥毫泼墨,一展身手。在悠扬的琴声中,教师们以经典古诗词为内容,充分展示了自己扎实的书写基本功,吸引众多观摩者驻足观赏,拍照留念;孩子们也都屏气凝神,坐姿正确,握笔有力,点横撇捺,运笔流畅,笔法娴熟,收放自如,书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个汉字的书写都体现出良好的功底;而古筝演奏者也好似挥毫泼墨的丹青作者,正在勾勒出一幅幅意境深邃的“水墨画”。

   

  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精准扶贫伴我行”为主题的捐赠活动得到了沙洋县教育局和拾回桥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沙洋县教育局党组成员何珍勇同志和拾回桥镇镇委书记张军同志亲临活动现场。沙洋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筹资4000多元为拾回桥镇40多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捐助了学习用品。捐赠仪式上,受捐学生代表表示,他们将常怀感恩心,不忘雨露情,努力学习,成人成才,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没想到今天能看3D电影,很新鲜也很开心。”拾回桥镇乡村文化综合体还为拾回桥小学的留守学生放映了一场3D电影。

  “三流动”的到来,把快乐带进校园,让学生在玩中体验活动,在玩中学习,欢声笑语传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沙洋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介绍,今后该中心会让“流动活动中心”服务更多的学校,尤其关注农村学校的青少年和困难家庭子女,让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优质资源更具普惠性,让更多的孩子分享校外教育的成果。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