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茅箭区)文明从仪容仪表做起

发布时间: 2018-10-1708:45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必须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首先,我们要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仪态举止、谈吐等。仪容仪表要整洁干净:头发按时理;指甲要常剪;衣着整齐;勤洗澡、换衣。仪态举止要从姿态、神态、动作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10月16日,茅箭区实验学校各班开展了“文明从仪容仪表做起”的班会活动。借此培养中小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正确的审美观,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为了规范学生的仪容仪表,加强对学生文明礼貌的教育,学校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为了茅箭区实验学校的校园文明,人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班会活动中,就中小学生的仪容仪表问题,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以《注重仪容仪表,崇尚文明礼貌》开展了演讲比赛活动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历来享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岳飞问路,颇知礼节,才得以骑马跨天下;孔融让梨,尊敬长辈,长期以来令人赞不绝口;杨时程门立雪,尊师重道,终成大器……。这一切充分体现了中国人的礼仪道德所在。作为生活在礼仪之邦的炎黄子孙,莘莘学子,我们更应该处处崇尚文明,让一言一行、音容笑貌展现出青春活泼、自然大方、积极向上、文明礼貌的风采。”五(11)班李荞奕同学的演讲深得班级同学的赞同,赋予了校园文明这个主题更多的内涵




中国有文质彬彬,而后君子的古训,仪容仪表是个人涵养的外在表现,打眼一看,穿着是否得体,举止是否有度,反映出一个人精神风貌。在日常交往中,这是一张没有文字却形象生动的名片。同学们在电视上都目睹过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都见过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那统一的军服、挺拔的身姿、坚实有力的步伐,无不向世人昭示着中国的强盛;人民警察那一身笔挺的警服、帽子上那熠熠闪光的警徽,无不透射出法律的尊严;白衣天使们那一身洁白无暇的大褂,象徵着生命的圣洁……同学们可以作一假设,如果没有统一的着装,你会看到怎样的情景?”周一国旗下讲话中,校长徐慧明向全体学生特别强调要统一着装,要求学生站姿要优美坐姿要端正挺直走路要抬头挺胸表情神态要表现出对人的尊重谈吐要使用文明用语,简洁得体。




学校学生仪容仪表的问题非常重视,为此还成立了“整顿学生仪表仪容领导小组”, 要求学生仪容仪表首先从“头”做起,男生不留长发和怪发,女生不染发等,学生着装要整洁,不穿奇装异服,不戴首饰。要求各班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观看文明礼仪讲座视频等,引导学生讲文明懂礼貌,言谈举止展现当代中、小学生端庄、大方优雅之气。




笔者就“学校要求学生上学统一校服一事”采访了部分家长和老师,家长们纷纷表示大力支持学校的要求,五(3)班学生李欣芮的妈妈说:“学生统一校服可以端正学生的思想作风,抵制攀比等不良风气,穿着校服能够培养学生荣誉感和责任感。整齐的校服、干净朴素的仪容仪表、文明友善的行为举止,处处折射出同学们青春靓丽、朝气蓬勃。不化妆、不穿奇装异服、不留长发怪发,并不是限制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而是希望辅助同学们更为健康地成长。过早接触那些并不适合青少年发展的所谓时尚,并不能让同学们显得更为优秀和健康,反而会在某些程度上显得不伦不类。




中学部教务处主任刘发武谈到,开学一月有余,有极少数的同学无心学习,无视学校规章制度,表现在不穿校服男生留长发、怪发女生染发也有一些同学,佩带戒指、耳环、项链等还有一些同学指甲留得比较长,暂且不说学习、生活、运动是否方便,单就个人卫生而言,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虽然这些问题都发生在极少数同学身上,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极少数的不和谐,影响了我们的校园文明。学校这次整顿学生的仪容仪表问题深得老师们的赞成,老师们也表示非常有必要,一定会坚持不懈,不达目的,绝不松懈。




健康阳光的少年带给人们的感觉应该是蓬勃和充满希望,通过对学生仪容仪表的整顿,如今该校同学们身上,我们看到祖国的未来也是蓬勃和充满希望从现在起,请注意,保持友善的微笑,挺拔自己的身姿,注意统一干净整齐的着装,从一点一滴的细节上,告诉大家:这是茅箭区实验学校,我是茅箭区实验学校的一员。”走在干净整洁,充满活力的青春校园,小学部政教主任王敏老师在校园广播里自信的呼吁声成了今天校园最动听的声音。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