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武昌理工学院:一支教队开展安全教育特色课程 将安全技能送到留守儿童身边

发布时间: 2019-08-0210:59作者: 陈思逸 刘明杨来源: 武昌理工学院浏览量:

   
  
  
  
    

  安全教育课、消防演练课、逃生自救课、急救方法课……这个暑假,武昌理工学院26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将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支教工作。他们开设的特色支教课程,受到孩子们的热捧。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灭火器怎么使用吗?灭火器是不是什么火都能灭呢? ”7月31日下午,该校大手牵小手恩施支教队景阳镇服务点的13名支教队员给50余名孩子们上了一堂具有意义的消防安全演练课。 

  当天上午10时,队员们先给孩子们召开了一场关于消防知识的普及大会。会上,队员刘鼎生动形象的讲解着各类关于消防安全与逃生自救的知识。“灭火器可分为泡沫灭火器、干粉灭火器还有二氧化碳灭火器。它们的用法各不相同,干粉灭火器可扑灭一般的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用来扑灭图书,贵重设备等。而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救一般火灾,比如油制品、油脂等无法用水来施救的火灾。““当我们遇到火灾时候我们要留意“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等疏散指示标识,一旦发生火灾,按照疏散指示标识方向迅速撤离,逃生时要低身前进,疏散中要用浸湿的毛巾、口罩等捂住口鼻……”经过队员刘鼎深入浅出的讲解过后,同学们基本了解了一些消防常识与逃生方法。“叮~”随着一声猝不及防的火警铃声响起,消防演练活动正式开始,经过之前的讲解,听到铃声后孩子们并没有慌张,而是迅速拿起手帕捂住口鼻,低身弯腰,排队从安全出口逃离。整个过程仅仅用了不到30秒。 

  到达室外之后,队员王凯凡又为孩子们亲身示范灭火器的的使用方法。“拔下保险销,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握住提着压把,在距火焰两米的地方,右手用力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左右摇摆,直至把火全部扑灭”王凯凡边讲解边操作着使用灭火器的每一步骤。孩子们站在一边聚精会神的看着。看过一遍之后,向豪阳同学也跃跃欲试,他严格遵守着王老师示范的每一步骤,随着干粉的喷出,火成功地被熄灭。向豪阳高兴地说“以前从来没有使用过灭火器,今天真的涨知识了”谈到使用灭火器的技巧,王凯凡介绍道,“其实并不难。拔栓握紧对准火源,不要害怕也别慌张就行了。 

  “大家知道被蛇咬了之后怎么做吗?”、“被烫伤了又该如何处理?”武昌理工学院支教大学生王妍认真地向孩子们问道。7月17日,该校大手牵小手恩施支教队给建始县景阳镇的留守儿童上了一堂具有意义的急救课。 

  “在日常上课中我们发现,小朋友们对急救知识了解得很少。”负责授课的王妍说,比如问到蛇咬了之后该如何处理,孩子们纷纷表示不知所措,该怎么处理烫伤,孩子们的回答是“抹牙膏”。“其实被毒蛇咬后应该第一时间吸出毒血,然后在伤口的距离心脏近的方位用绳子牢牢绑住,然后立刻想办法去医院;烫伤后应该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洁净的水冲刷烫伤部位。” 

  在这次急救课上,王妍担心理论化的概念孩子们理解不了,通过制作了生动形象的教学ppt讲解各类急救知识。并从网上找了教学视频和案发视频让孩子们观看,最后通过简单的知识问答,对学习的知识进行巩固。 

  “要注意交通安全,饮食安全,打雷时不在大树下避雨……”7月8日晚,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支教点内200余位留守儿童,整整齐齐坐在教室聆听武昌理工学院“大手牵小手”恩施支教队的暑期安全讲座。 

  讲座开始前,队员们为每一位孩子们发放了《青少年自护手册》,手册中包含青少年自护 10 大权利,把相关知识变成童谣,教授青少年自护的两大类技巧。同时运用案例模拟和连环画的插图形式,讲述智斗绑匪和法网恢恢的“心灵导航”系列法制漫画故事,生动形象的帮助学生理解,青少年自我保护的方式,深入加强安全教育,让安全教育的理念深入人心。 

  除了发放手册,支教成员们还通过精美的PPT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手册内容,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安全教育。“”支教队队员王妍细心的给孩子强调:“遇到坏人,可以不讲真话,机智应对,才是好孩子。”“小老虎会撕咬,小山羊敢顶脚,坏蛋问我不知道,敢骗坏人赶快跑。”讲座现场,孩子们还将童谣大声朗读出来,加强记忆。梅圻岚小朋友高兴地说:“这本书真的太棒了,不仅可以看漫画故事还能从中学到一些自护的知识。” 

  “景阳镇地处偏远地区,交通落后,依山靠水,多毒蛇害虫。有孩子被毒蛇毒虫叮咬过,之前也发生过孩子溺水的事。”该校大手牵小手恩施支教队队长夏章凯说,他们于是想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教给孩子们急救知识。接下来,大手牵小手恩施支教队还会继续开展安全教育特色课程,提升留守儿童群体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