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五度”老师 打造有效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8-2108:40作者: 张艳来源: 钟祥市实验中学浏览量:

  在长达20年多的教学生涯中,我深刻感受到一堂40分钟的有效课堂一定是教师业务水平、人格魅力、教学方法的集中表现,是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和谐曲,也一定是师生之间灵魂的碰撞,其中必定包涵着温情、激情和信任带来的快乐。作为教师,如果做到育人有温度、知识有深度、教学有尺度、落实有力度、内心有容度,那么他的课堂一定是精彩而有效的。 

  “育人有温度”是教师爱的体现。所谓温度,就是你身上无时无刻散发出来的对学生的一种真爱和真情,它必定充满着温暖和正能量,包括你脸上的微笑、鼓励的眼神、毫不吝啬的赞美或不经意的关爱都会瞬间给学生安全和舒适的学习心理环境,从而让学生心情舒畅、心甘情愿地跟随你,“亲其师”必“信其道”,相信一个有温度的教师一定会让他的课堂充满阳光和惊喜。 

  “知识有深度”是教师业务水平的展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师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是把控有效课堂的基础,因为学生的思维无限广阔,困惑无比繁细,要想成为良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成为他们真正的良师益友。另外,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每一位教师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精湛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学识是有效课堂持续长久的奠基石。 

  “教学有尺度”是教师对教学过程的有效把控。要想在一节课里达到厚积知识、破解难题、方法优化和能力提高的学习效果,教师必须把握好讲授内容的容量、每一环节的时间长度、训练内容的难度,做到有的放矢、精益求精,语言要精准、课堂结构要合理、难点要突破、训练要有实效,必须在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做到心动、形动和神动,保障一节有效课堂的信息量、思维量和训练量。 

  “落实有力度”是教师抓有效课堂的必然要求。一节课是否有效关键在落实,不同类型的课堂需要不同的手段抓落实。新授知识的读记练三部曲要环环相扣,小到一次背诵、一次听写,大到一次考试,都要有布置、检测、讲评三过程,还要有奖有罚、有批评有鼓励有表扬。落实力度的大小在于教师的严慈相济、在于教师的不离不弃,只有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认真,才可以做一个有力度的老师。 

  “内心有容度”是教学中激发学生潜能的有效手段。如果一堂课上没有一句表扬、没有一次鼓励,没有一次赞美,这堂课一定是冷清无情的,有效性就难以保障。师生角色的区别要求每一名教师在教学中时刻有一颗宽容之心,用包容、理解、尊重和鼓励参与他们的成长,他们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彩。 

  “有温度”传递爱心,“有深度”答疑解惑,“有尺度”把握时效,“有力度”保证效果,“有容度”激发潜力,这是我对有效教学的粗浅认识。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培养优秀的学生,做好一个“五度”老师,我们的课堂一定会满堂生辉、精彩无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