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让你张开隐形的翅膀

发布时间: 2018-01-1611:08作者: 韩远华来源: 远安县鸣凤中学浏览量:

   20129月,我离开县城来到河口乡中小学支教。河口乡中小学位于我们县最的山区,是全县人数最少的中学,也是全县唯一的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

  学校安排我担任701班的班主任,因为要送孩子上大学,92日我才到学校上课。来到这偏远的小山村,怎样打开山区的孩子心门,播下梦想的种子呢?我一直在思考。 

  “同学们,对不起,老师今天才来上课,是因为送儿子去上大学”。第一节课时,我跟学生们解释我今天才上课的原因。突然间,我灵光一现,接着问:“我的孩子通过多年的努力,终于走进梦想的大学。同学们,你们梦想的大学是?” 

   孩子们你看我,我看你,过了好一会,有个男孩站起来说道。“我长大了要上北京大学,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 

  “非常好的梦想,只有心中有梦,脚下才会有路。光有梦想不行,心动更要有行动噢。”我为他竖起了大姆指。 

  “我一定会努力的。” 那个男孩大声说道。 

  后来,我才知道,小男孩叫小宇。他在小学时当过班长,成绩也很不错。 

  “小宇的梦想很好,你们梦想中的大学是?”我又启发的问道,又过一会,另一个小女孩站起来说:“我要上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是中国最美的大学。”  

  “太好了,很棒的梦想。我刚送儿子到武汉大学上学回来。武汉大学是中国最美的大学。”我打开自己的博客,一边用投影把自己刚拍的武汉大学照片投到投影上,一边给孩子讲解武汉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武大最有名的是樱花,可惜现在樱花开过了,等明年樱花开了,我让小哥哥多拍摄照片,让我们也看看中国最美的樱花。” 

  孩子们点点头,我又说道:“同学们都你们知道吗?世界上最美好的两个字就是梦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你们的梦想是?” 

  学生们都争相举手,你一言我一语,教室热闹极了。孩子们一个个展示了自己的梦想,下课的铃声响了,孩子们还在津津有味地交流着自己的梦想。我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同学们,你们每一个都有一个美丽的梦想。从你们的梦想中,我看到了我们班的希望。但源于心、成于行,心动更要行动,只有行动起来,梦想才有可能成为现实。在新的学年里,让我们用梦想为青春插上翅膀,谱写最美丽的青春诗篇。” 

  带着一份成就感,我走出了教室。因为我已经在每个孩子的心田里已经种下一颗梦想的种子。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天后,上早读时,我发现小宇耷拉着脑袋,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你怎么啦?”我把他叫到办公室问道。 

  “大家都笑话我,说我不知天高地厚,想上北大,我们学校还没有人考上北大”。原来是这样,同学们都把他当成了笑柄。 

  “你就做考取第一个北大的学生。”小宇望着我,我鼓励他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过了几天,小宇的学习还是不在状态。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把小宇的情况告诉了同为教师的爱人,问他有什么好办法。他笑着说:“这还不好办,把儿子的故事告诉他。” 

  周末,我跟小宇的家长通了电话后,把小宇带到我家做客,一进门,我就让小宇看墙上的一行大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是清华大学的校训,是我儿子书写后贴在上面的。”我告诉小宇,同时打开相集,指给他看:“这是儿子5岁时,在清华大学门前照的,从此他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上清华大学。后来他就把清华的校训贴在客厅,并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当然最终的结果你也知道,他并没有梦想成真,没有考上清华。” 

  “小宇,你觉得哥哥是可笑还是可敬?”我问小宇,小宇点点头:“哥哥很可敬,我要向他学习。”“是的,他很可敬,你也一样。在这个世界上,对追求梦想的人而言,是不存在失败的。他们即使时实现不了最初的梦想,也会获得一些梦想背后的副产品,这些副产品的价值,也有足够的惊喜。就像哥哥一样,最后的结局虽然并不像童话中那样完美,但能上武汉大学也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目标。” 

  我接着告诉小宇:“人生就是要有梦想,有了梦想就一定要相信你自己,别让别人的一句话将你击倒。请记住:命运在你自己的手里,而不是别人的嘴里”。

  从那以后,小宇的脸上又充满了笑容,老师和同学都说那个自信的男孩又回来了。他的学习更加主动,成绩非常突出,期中考试时,他获得了年级第一,后来他一直保持这个成绩,中考以全校第一进入县一高。向自己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正如周杰伦的歌中所唱的一样:“我的爱是折下自己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小宇,这个孤独的孩子,在我的帮助下,终于张开了隐形的翅膀。从此,他拥有了风的速度、翅膀的轻快,开始了新的旅程。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