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爱倾注在教苑 记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瞄集小学办公室主任王光兴

发布时间: 2018-04-1422:23作者: 王光兴 饶浩洪来源: 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瞄集小学浏览量:

    在三尺讲台,才华闪烁,精湛的教学艺术,渊博的文化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突出的教学成绩,崇高的人格魅力,深得同行们的啧啧称赞,赢得学生家长赞不绝口。目前,王光兴已经获得湖北省优秀辅导教师,荆门和沙洋县骨干教师,沙洋县优秀教师、市县小学语文学会优秀会员,沙洋县教育宣传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功夫不负有心人 

    十五岁高中毕业后,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兴趣盎然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来,在年的教学生涯中,一心扑在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上,教书育人,呕心沥血,一直担任学校领导职务,长期担任毕业班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在语文教学、教研、教改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曾二十多次被市级以上新闻单位评为优秀通讯员,三次被县、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五次被县市语文学会评为优秀会员,二十多次被评为镇级优秀教师。目前,已经被全国二十多家报刊、电台聘为特约记者、特约通讯员、特约编辑。到目前为止,已经在全国各级报刊、电台、网站采用新闻稿件两千五百多篇,发表教育论文十多篇,获奖论文三十多篇,其中论文《把温暖洒向留守生》发表在2006年第6期中央教科所主办的《素质教育论坛》上,2016322日论文《学会倾听》发表在国家教育厅主办的《语言文字报》上。2007年撰写的论文《浅谈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荣获中央教科所举办的全国新课程改革优秀论文一等奖,1990年被荆门市教育局评为“课外活动先进辅导教师”,1994年被沙洋县教育局评为“优秀教师”,1991年荣获首届“文心杯”全国小学生作文大赛“园丁奖”,2004年被沙洋县教育局评为“小学语文优秀教师”,2008年被沙洋县教育局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12017连续六年年被县教育局评为“教育宣传先进个人 ”。辅导的学生作文二十多人次获奖,其中,辅导的学生雷雨婷同学荣获湖北省第十六届爱国读书征文优秀奖,荆门市和沙洋县一等奖。江可柔同学荣获荆门市第三届网络作文大赛二等奖和人气奖。目前,家中书柜中摆放的荣誉证书琳琅满目。培养的学生有的出国留学,有的成了国家公务员,有的当上了企业老板,有的成了教师、医生、警察。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梅花香自苦寒来 

    始终不渝地热爱教育事业,并且经常说:“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立志献身于他,甘愿为她倾注所有的爱。”并且给自己规定,没有“一桶水”,决不给学生“一碗水”。在工作中,虚心向老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多年来,始终坚持做到学而不厌,通过学习来提高自我,发展自我,丰富自我,陶冶自我。一生中不抽烟,不喝酒,不玩牌,而最大的嗜好和消费就是买书,买电脑,读书学习,撰写文章,不断提高自身文化和业务素质。通过参加湖北教育学院中文函授学习,取得了汉语言文学专科文凭,每次参加县市小学语文学会都虚心求教,认真聆听和观看名师的优质课,感受他们的“现身说法”,积极参加教师普通话培训和计算机学习,由于不懈地努力,勤奋刻苦,现在已经取得了普通话二甲等级证书和计算机中级等级证书。经常说,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必须具备高深的学识和高尚的情操。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师德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还要具备渊博的知识。教师只有做到以身立教,才能以自己人格的魅力感染学生学会做人,以自己渊博的学识去引导学生学会发展,才会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的个性品质形成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加强教师自身修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深深地知道,热爱学生,信任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是教师道德威信形成的根本保证。一个教师对学生的影响除了人格魅力,自身修养,再就是渊博的学识,精湛的专业知识。对待学生既像父亲一样严格要求,又像母亲一样关心爱护。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学困生和留守生,做他们的知心朋友,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使其共同前进,共同成长。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师德,是教师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概括其内涵。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从爱学生的角度讲,就是教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一样。那么,做为人民的教师我们应该怎样做呢? 

    首先,作为教师就一定要爱自己的学生,和学生打成一片,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看待一样。记得有位教育家曾说过:爱学生是对老师最基本的要求。老师爱学生,可以弥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使教师的影响长久地保存在学生的内心深处。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还要爱学生。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为了教育好学生,我经常抽时间给学生谈心、交流,和学生共同活动,缩短了师生间的距离。爱学生,关心学生,处理问题及时,方法得当,注意和学生沟通,学生就信任老师,喜欢老师,也喜欢上老师的课。热爱学生,还表现在教师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对程度、水平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关爱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学困生,留守生,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社会有用的人才,为了对学生奉献一颗爱心,他自己掏钱为班级中的33名优秀学生、留守儿童、贫困学生购买笔记本、中性笔等学习用品。真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啊!一个教师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顺利进行,使学生能健康活泼的成长,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 

    其次,教师要爱自己的职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工作任劳任怨。经常会听到这句话: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献身精神,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精神境界。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服从领导,不打折扣,认真、圆满地完成学校领导教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工作中,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对自己严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时纠正,对别人的缺点,则尽量宽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时刻注意教师形象,在教师和学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谐的氛围,才能不愧为人民教师的称号。 另外,不断地学习文化知识,努力使自己具有广博的知识,精湛的业务素质,更好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尺讲坛勤耕耘 

    年来,一心扑在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上,爱岗敬业,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不求最好,但求更好。长期担任毕业班语文课程,而且懂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常常为一种教学方法,一个课程设计,甚至一句导语而冥思苦想。在语文课程改革的园地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施愉快教学,通过长期的努力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真是“学海无涯趣作舟”。让学生在“趣”中动脑、动口、动手,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使“苦学”变成“乐学”,使“不学”变成“愿学”。在语文教学中做到字、词、句、段、篇整体联系,听、说、读、写、思综合训练,德、智、体、美、劳全面渗透。目前,在语文教学中积极采用研究性、探索性教学方法,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教学效果良好,所代的班级语文、品社教学成绩均名列全县和全镇前茅,辅导的学生作文有三十多人次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或获奖。培养的学生不计其数,真是桃李满天下。因为知道,教师从事的是一种培养人,教育人的事业,这事业对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经常说:“我一见到学生,一到课堂上就来神了;我想学校,想学生,一刻也不 愿离开他们去休息。” 

    学高为师。做一位合格的教师,如果仅有工作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应具有广博的知识。在工作中,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请教,取长补短。大胆实践,勇于创新,认真钻研教材,探讨教法,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知识无止境。在工作中,注意从各个方面来充实自己。如:参加教师网络培训,参加党员网络学习,认真学习网络知识等。连续两次被上级评为网络学习优秀学员。使自己能适应当今教育的发展,跟上课改的步伐。同时,还积极宣传教育发展形势,撰写新闻稿件,连续六年评为沙洋县教育宣传先进个人。

    清楚地知道,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现在的水平有多高,而在于他是否能在生活中努力探索,不断完善自我。他常说“我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身上延续,的乐趣在一代又一代孩子身上寻找,我的幸福在年复一年的教育工作中获得。我无比热爱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我愿将我的一生都奉献给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把我所有的爱都倾注在教苑!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