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爱的“棍棒”

发布时间: 2017-03-1012:20作者: 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黄波浏览量:

  本讯网(通讯员黄波)古人云:棍棒底下出孝子。这说明教师在教育学生时,手里离不开棍棒。

  历史的经验也证明,有许多的伟人,名人也是从棍棒底下教育好的。他们常常感叹老师手里棍棒好的作用,同时他们也深深地感触到,如果童年时,少一点棍棒教育,多点爱的教育会更好成才。现代心理学也指出,在棍棒底下,也有许多的童心被扭曲,导致后来他们走向的是不成功,甚至犯罪。

  当一合格的老师,要理解幸福,创造幸福,享受幸福。崇高的教师职业要求当老师,就当对学生更多点的爱,用爱教育学生。使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给学生幸福,老师也享受着学生的幸福而幸福。

  而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既是学习者,也是麻烦的制造者。老师常常被那些麻烦者弄得心烦意乱的。就用起了手里的棍棒。一时的简单教育,导致后面无限的麻烦。

  管人得管心呀,当今天我们的棍棒起到了惩罚教育的作用时,别忘了,学生也学到了这简单、粗暴的方法。别说当他们走入社会后,可能会对社会报以“棍棒”。就说当下,那麻烦的学生也不会真心听你的、能改正好错误的。因为他们心里的结没打开,却又增添了新结——老师,我是错了,你用棍棒教育我就对吗?

  教书育人,我们不仅要教学生知识,也要教育他们做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今天的我们就应该以理服人,让学生从心底里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帮助他们改正错误。他们才能养成良好的习惯,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学生,将来的社会也会减少些犯罪。

  当然,老师教育学生,手里也少不了“棍棒”,这“棍棒”应该是爱心。

  爱的教育方法有许多种,在此我只想说,真诚的爱,就像春天里的一丝丝阳光,带给大地无限的生机,让生命勃勃生长。

  让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少一些的棍棒,多一些的爱。用爱的“棍棒”教育学生,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更好,幸福指数也会更高。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