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37载,默默无闻献教育 ——记南漳县薛坪镇初级中学教师殷登国

发布时间: 2024-02-0613:06作者: 秦焜燚来源: 南漳县薛坪中学浏览量:

  殷登国,南漳县薛坪镇初级中学教师,37年来,辛勤地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扎根山区教育,默默无闻地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因为姓殷,外号“老鹰”,几十年来,这只“老鹰”一直从事初中语文、历史的教学,并兼任过年的班主任工作,坚持为学校“扛大梁”,深受师生好评,俨然成为大山学校的一只“雄鹰”,默默坚守在大山深处,为党和国家培育了一名又一名的人才每当别人问他累不累,烦不烦时,他总是微微一笑说,“几十年习惯了,一刻看不到学生我还不习惯。 

  用探索点燃学生的成长 

  承担过七至九年级一个班的语文学科的循环教学,九年级一个班的历史教学,顾全大局,任劳任怨,是学校少有的几个承担多学科、重任务的教师。历年来,不论是市县水平测试,还是中考,教学成绩都是位列校内同年级前列。尤其是近几年,所教中考历史成绩一直在全县二十多所初中10名。不仅在教学上辛勤的耕耘着,在育人上也尽着教师作为孩子“第二任父母”的责任,把育人放在首位,特注重孩子身心、能力的培养。  

  2018年秋,他接受一个新生班,他班上的学生年龄参差不齐,有的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兴趣和文明礼仪上都要手把手地教。学生上了初中,有逃学的,有上课玩手机的,不少学生对学习不感兴趣。他探索出初中低年级管理“三招”:一是针对低年级同学好动特点,以发现“闪光点”激励学生。课上他积极表扬学生为主,奖字典文具 经典书之类东西激励学生;课下和孩子们一起做活动,一起吃饭;中午,他孩子们饭,守着他们吃好,陪着睡午觉。孩子们逐渐喜欢他了,对他言听计从了,慢慢养成了生活自理胡习惯。孩子星期填回到家里吃饭,不再像以前似的撒娇了,挑食,他们都知道,按时吃饭,多吃蔬菜了,碗洗得非常地干净也不随便在小商店里买食物了,懂得了不乱花钱。二是针对学困生和留守儿童,他发自内心的关心。学生周仕俊、刘德辉同学开始上学时,从不说话,从不与同学交往玩耍,从不做作业,师生根本不可能沟通。后来他通过家访,获悉周仕俊小时候患了一次重病,原来活泼可爱的孩子一下变得沉默、孤僻了。刘德辉因家住偏僻,长年与家人在一起,见了陌生人就躲。针对这些同学的不同特点,他一一对症并给予关怀、帮扶,组织学生与他们一起玩耍、唱歌,多与家长沟通,表扬孩子,让他们感受到与其他同学一样的快乐,课间手把手的辅导功课。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他们都变得活泼可爱,爱说爱跳,成绩上升很快。三是用各种有趣活动,开发学生的智力。课余他利用学生喜欢上体育活动的特点,引导学生做跳绳、拍皮球、跳皮筋、踢毽子、打篮球的体育活动,开展画画、拼图、折纸、泥捏等艺术活动,开发学生智力。 

  殷登国在教学中,经常进行教学反思,将教学中的得与失作详细记录,并自费订阅了有关教育杂志,常带身边,要求自己以终身学习的态度与时俱进地对待新形势。在教学中他积极学习并运用现代多媒体技术,掌握了课件制作的基本要领。当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春风吹进校园时,殷登国满腔胡激情和谦虚严谨的态度投身到高效课堂探索中之中,慢慢地适应新时代教育教育的步伐 

  “傻行”铸就师魂 

  这些年,不少教师离开了山区,他的孩子大了也要求他在县城买房子,调到城里工作。他想,自己是薛坪人,自己都不坚守,怎么对得起入党的誓言,因此他毅然选择坚守。 

  在很多人眼中,老师在家庭和工作中是个很“傻”的人。最先发现老师有点“傻”的是薛坪镇中心学校的教研员。薛坪镇中心学校每年都要开展教师“优质课”比赛活动,活动都在其他学校举办,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他精准计算时间,做到自己的课和活动两不误,为了上晚自习晚上连夜骑摩托回学校,第二天一早赶到活动地点,这一幕刚好被教研员发现了。教研员建议他给校长说明安排别人代课,可他却以不能给领导添麻烦为由拒绝。教研员对他说,“你何必那么忙碌啊,在哪不是干工作,晚上骑车不安全。”可老师却说,“我出来学习自己长知识,怎么好意思影响学校正常教学”   

  任何一种职业,从事多年,往往都有职业倦怠是凡人也不例外,尤其是当陷入生活的困境之时,更有这种感觉是一个半边户家庭,妻子是农民,没有职业没有固定收入,有两个孩子。前年长子才结婚,去年次子刚读完大学才参加工作,加之父母、离异的大哥相继去世,家庭经济境况陷入困境。大哥去世后,本来跟随大哥生活的聋哑残疾老二就没有人管了,又不得不主动担起照顾老二的责任,不得不每周六必须回家处理老二的生活问题。郁闷、绝望,但当面对班上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神时,也为自己的自私而深感惭愧,毅然默默工作。不过还好,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还是从困境中挺了过来,并没有因自身的问题而影响了对孩子们的教学,看着孩子们的优秀成绩我也是甚感欣慰。  

  他常常想,自己虽然从教了三十多年,但社会在发展,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也在不断更新着,尤其是在倡导自主课堂教学的大背景下,若自身素质不高,就很难适应新的教学要求。为此,他制定“五步学习法,”努力提升自己专业水平。一是制订学习计划,每年看一看教育理论书籍不低于10册,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二是每年主动拜2名能力强、新知识方法储备丰富的教师为师,学习现代化教学手段学习;三是每学期专研自己业务,勤于总结,每学期力争写教学反思10篇,力求教学精益求精;三是对自主课堂要求的新课标认真研读、揣味、领会,并刻苦钻研教材,每学期讲课、评课不低于10次,提升自己对所任学科知识的驾驭能力;五是积极参与校本培训,抓住并参与一切适合提升自我能力的学习机会,每年不低于40次 

  现在,年过半百的殷老师毅然保持工作的激情,得益于他永不停步的追求。 

  父爱惠泽学生 

  有个学生张玉玲,父亲长年在外打工,跟着年迈的老奶奶生活。在上学途中不慎摔伤,殷老师得知后亲自送他到医院治疗,并与班上的学生轮流照顾他。一个星期后,为了不让张玉玲缺课,殷老师又把他接回了学校,生活上是细心照顾。整整一个多月,在殷老师的精心呵护下,这个学生的学习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腿伤很快得以康复。事后,张玉玲七十多岁的老奶奶来到学校,拉着张玉玲说:“你真是我们的大恩人啦,我不知道怎么报答你!” 

  有的孩子家里困难,没有带伙食费到学校时,老师从微薄的工资中给他们垫交生活费,感动了学生家长,家长们有的送米,有的送面,有的送菜,纷纷用自己最纯朴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可很多时候都被老师婉言谢绝了。殷老师说:“只要村民们心里有我,支持孩子们好好读书,比给我什么都重要,我要尽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难怪三景中学撤并时,群众把住大门不准拉张玉玲东西的车走,上级领导做了工作,群众才恋恋不舍送走老师。 

  在教学现实中,确实也存在各类各异的现实问题,尤其是学困生和问题生,他们或这或那的因不同原因产生厌学情绪,有的接受能力差、有的学习基础差、有的因问题家庭、有的甚至受社会坏风气的感染等。不过深信,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故而,在接手一个班级的教学时,即使不是班主任,但也往往自制一张表格,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成员情况、经济状况、兴趣爱好、学习基础、个人优缺点等,以备今后开展教学时有的放矢,针对差异,更准确的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  

  2018年春所教班级中,有个叫张俊豪的男生,由于家庭过于溺爱,并与社会人员交往复杂,造成了他自私、暴躁、任性的性格,经常会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与同学打架,并习惯性的招惹同学,不是打一拳,就是踢一脚,上课总是让身边同学不能安心学习,因而进办公室挨批也成了家常便饭,成绩越来越差,有几次考试甚至一塌糊涂。殷老师曾让其总结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他竟然说不上一条优点。为此,殷老师首先利用课余时间找其谈心聊天,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课堂上遇到一些浅显易懂的问题,让他回答,并及时的表彰鼓励,进一步激发了该生的学习兴趣。除此外,经常与家长联系,及时了解该生在家的表现,并与家长谈心,了解到该生的些坏习惯的养成,是其母亲平时太迁就的结果。由此,与家长共同商讨办法,督其改掉坏习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现在该生的成绩已然挤进班级中等行列,习惯上也有明显的进步。 

  殷登国,在大山中扎了根。先后20多次被评为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市、县优秀教师”等称号。57岁的他没有做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情,可他坚守山区37年,用自己的爱为大山的孩子谱写未来,班上的孩子们都知道:天大地大,不如老师大。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