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军:坚守三尺讲台25年 ——记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教师郝军

发布时间: 2021-11-2311:42作者: 熊巍来源: 十堰市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19979月,怀揣着对教育的满腔热忱,加入了“孩子王”行列,这一干就是25年。在三尺讲台上,他先后获得“市级学校管理先进个人”、“市级学科带头人”、“郧阳区优秀教师”、“区级优秀支教教师”、“思源学校首届骨干教师”、“师德标兵”、”省级微课大赛奖”、“省级获奖论文”等荣誉。他就是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六(3)班语文教师--郝军。 

  郝军认为小学语文教育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保持学生对语文知识学、考、用的高度一致性。他在青山一贯制学校、茶店中学、郧阳思源实验学校等多地多年的小学语文教学经验总结中,形成了一套科学、独特的教学方法。 

  夯实学生基础知识 

  在识字、拼音等基础知识方面,郝军让学生们下足了功夫。以识字为例:首先教生字读音;然后让学生仔细观察生字结构、笔画组成等;最后根据象形、指事、会意和形声等造字方法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讲象形字时候,放上实物图片以及该汉字书写的演化历程,这样学生就能将象形字和图片密切联系起来;讲指事、会意字时候,讲清楚故事的来龙去脉,指事、会意字一般都会有一部分结构比较特殊,基本可以指明这个汉字的意思;讲形声字的时候,带领学生们分别找到表示意思的偏旁和表示声音的部件,然后用拼音、韵语等识字。经过仔细地观察与详细地讲解,学生们就能够比较容易地将生字的音、形、义联系起来,这样的识字才能算是过关。 

  激发学生阅读兴趣 

  在阅读方面,郝军重在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促进孩子们阅读量的提高。因为阅读不仅能全面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而且对孩子的性情养成也有着积极的意义。比如,启发式提问:在讲《草船借箭》时,提问“诸葛亮的妙计妙在哪里?”带领学生们踊跃讨论,最后一致得出结论:诸葛亮自己仅仅贡献了智慧,其他所有的都是借的,确实是神机妙算。再比如,课文联系实际:在讲《故宫博物院》时候,郝军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后来专程去实地参观游览一番,切体会到了中华历史文化之宏伟讲课中才能真正感染到学生,激发学生们的阅读兴趣也对这一神秘的文化遗址心驰神往。在同学们有类似课文中的生活体验或者游览经历的时候,也鼓励学生们大胆分享。 

  提升学生写作水平 

  在写作方面,郝军向学生们强调要认真观察生活,做到有感而发;同时也对孩子们的作文进行积极的反馈与指导。每次批改学生们的作文都会留下几句阅读后的“小小观后感”,比如在批阅学生的作文《我家的小狗》时,他这样写道“小狗的样子已经描写得非常清楚啦,老师已经从你的作文里看到了,还是彩色的。可是有点像图画,想想办法看能不能把它写得更活泼些?让它活蹦乱跳起来?”孩子们时常反馈对自己写作的鼓舞及指导很大。 

  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除了基础知识、阅读、写作外,郝军还注重孩子们学习能力的培养。一是在学习课文时指导学生们去查询了解作者的生平、创作的背景、作者的情感等,从而加深对课文理解同时增强学习能力;二是组织班级内定期举办分享会,学生们分享近期读到的书籍、故事以及自己的感悟。对于分享效果较好的孩子,郝军还会准备一些小礼物进行奖励,这对孩子们的鼓励很大,学习、分享的劲头十足。 

  郝军摸索出来的教学方法识字写字打基础--激发兴趣乐阅读--写作提升会学习--培养能力促成长”。不仅自己在实际教学工作使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近年来所带班级毕业检测中一直名列全区前列;而且还将这套教学方法主动分享给年轻实习教师们指导的多名青年教师先后获得“公开课区级一等奖”、“优质教案省二等奖”“微课大赛分市、县级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