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幸福的坚守者 记孝昌县“最美乡村教师”、小悟乡险峰中学教师张伦瑜

发布时间: 2017-07-1815:31作者: 周新超来源: 孝感市孝昌县教育局浏览量:

  通讯员 周新超)“教师,教好一个可昌家,教好一代可兴国”。65日,孝昌县“最美乡村教师”、 小悟乡险峰中学教师张伦瑜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深情地说道。这位山东临沂的90后小伙,是一位才情显露的音乐教师,一位追求幸福的坚守者,已经在孝昌县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农村中学扎根五年了。这五年,不是用一天天的日子组成的,而是用一次次的铃声、一阵阵的欢笑声和一层层的掌声组成的。 

  

 

  坚守:源自那不忘初心的情结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张伦瑜受朋友邀请参加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招聘考试,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成为孝昌县小悟乡险峰中学的一名教师。 

  那时候,张伦瑜居住在学校低矮的瓦房宿舍里面,非常阴暗潮湿,蚊子、苍蝇和蜈蚣屡见不鲜,漏雨、灌风、飘雪都习以为常。张伦瑜生在沂蒙农村,但是一直长在城市,眼前的一切与先前毕业后在企业做讲师、在私塾做义工、在市场做销售、在酒店做管理落差太大了。他跟母亲说自己想离开学校,到母亲生活的城市工作,既可以照顾孤独的母亲,也可以充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母亲对他的退却不仅不支持,反而鼓励他安心工作,母亲自己会照顾好自己,在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母亲的这番话让他幡然醒悟,张伦瑜意识到自己创业的初衷不能够改变,诚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同时也是很无奈的,在私人企业工作的唯一价值就是金钱,选择教育就是踏上了一条奉献的道路。是啊!母亲一个人将他抚养成人,从求学到参加工作,唯有教育才能够改变现实。这种情愫,时常在张伦瑜的脑海中浮现,母亲的一席话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创业的信念,这种创业就是教育改变现实的教育梦。 

  张伦瑜在孝昌县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农村中学坚守着,转眼间已经有五年了。五年来,有不少年轻教师到这里工作,有的已经步入公务员行列,有的回到自己家乡工作,有的到优越的城市工作……然而,张伦瑜这位90后小伙子一直在这里幸福地坚守着。他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更知道这条道路的艰辛,但是母亲支持他在外地踏实干工作,这对他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舞与欣慰。为了实现他的创业梦,为了山区孩子的教育梦,张伦瑜欣然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 

  “我怕孤独,但是我的生活很充实”。五年来,他与同事和学生都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关系,他的工作和生活都十分充实。工作中,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他同时还承担着学校的语文、历史课程的教学工作,承担着辅导学生参加演讲比赛、朗诵比赛以及学校大型活动的节目主持,等等。生活中,他在课余辅导学生学习,组织学生到附近的地方爬山,用自己的车带领学生游玩观音阁。偶尔,他还到山上去摘板栗,在会亭河边垂钓,在田间地头散步看风景。而今,张伦瑜在这里扎根了,他在县城买了房子,即将与心仪的恋人步入婚姻的殿堂。 

    

  坚守:源自那活泼可爱的学生 

  “我有自己的目标,每当学生短期内学习成绩有所进步,学习态度有所转变,这些都会让我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张伦瑜的那种创业情怀延伸到了工作的细节,学生的成长进步让他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收获与喜悦,让他倍感自己肩上的担子与压力,这个偏远山区的农村中学是最需要他的地方。用教育改变现实,用知识改变命运,用自己的所学所获去谆谆诱导那群活泼可爱的学生们,让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无论是在学习知识还是生活态度上有所成长与进步。这些,支撑着张伦瑜这位临沂来的90后坚守在大别山区的小悟乡险峰中学,唯有跟那群活泼可爱的学生在一起,那才是他最幸福的事! 

  学生洋洋(化名)天资比较聪颖,父亲在外地打工,生活和学习由母亲照顾。时间久了,他逐渐养成了一些不好的习惯,上课爱讲话,下课玩手机,课后上网吧,没事打篮球,求知欲极不强烈。身为班主任的张伦瑜在了解这些情况后,主动找洋洋谈话,要求上课时间将手机交给老师代管,节假日期间归还,洋洋很乐意地接受了。为了不让网吧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张伦瑜主动联系当地工商部门,2015年学校附近的网吧被取缔了。课后,张伦瑜还主动与洋洋一起打篮球,在运动中进行交流,逐步建立信赖。张伦瑜循循善诱,在与洋洋建立信赖后,劝诫他打篮球的特长只有到了大学才能够有所发展,很多父母为了求生存才到外地打工,只有读书才是农村学生唯一的出路,也是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重要方法。张伦瑜讲述了自己成长的一些故事,单亲家庭的他,完全靠母亲一手抚养长大,自己平时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比其他人做得更好,通过努力考取了大学,也见识了外面世界的各种精彩生活。课余,张伦瑜还为洋洋和其他孩子们播放《冲出亚马逊》、《永不言弃》、《一个都不能少》等励志电影,为学生们打气加油,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从此以后,洋洋学习更加刻苦了,上课认真遵守纪律,注意力转移到学习重心,课间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老师们对洋洋一致评价较高,觉得这位同学换了一个人似的。在一次家访中,洋洋的母亲告诉张伦瑜老师,洋洋变了,懂事了,经常回家学到半夜。2016年中考,洋洋顺利考取了孝昌一中。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学生不是冥顽不宁的,只要尽自己一颗本心,学生总会有进步的。张伦瑜对学生向来不会吝惜,无论是自己的知识储备,人生经历还是身外钱财,只有将这些给予那些最需要的学生,这才是他最开心的事情。孝昌县电视台以《山村教师,把留守儿童当自己娃》对张伦瑜老师关爱留守儿童的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2015年,张伦瑜被评为“孝昌县最美乡村教师”,并作为典型在全县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做交流发言。张伦瑜自己内心很清醒,他的欢笑与掌声,他的荣光与赞誉,他的执着与追求,离不开那群活泼可爱的学生。 

    

  坚守:源自那崇高光荣的讲台 

  2015年暑假,孝昌县电视台向张伦瑜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到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张伦瑜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决定还是回到他心爱的三尺讲台。原来,张伦瑜老师在音乐、舞蹈、主持、朗诵、演讲等方面均有特长,是一个综合素质比较全面的文艺人才,他先后在省市县各种朗诵比赛、演讲比赛中崭露头角,同时蝉联担任2016年、2017年孝昌县春节晚会的节目主持人。 

  20129月,湖北师范大学音乐专业毕业的张伦瑜承担着险峰中学七年级语文教学和学校各年级的音乐课程。当第一节语文公开课失败了,张伦瑜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光靠一腔热血、思维活跃、性格开朗是远远不够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他主动跟语文骨干教师刘志辉学习,听刘老师讲课,交流教学想法。刘老师严谨的治学和务实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并感染着这位90后讲台新秀,张伦瑜的语文公开课先后多次在乡、县、市教学比武中得奖。 

  2015年春,学校缺少历史和地理学科的教师,张伦瑜主动承担了学校八年级的历史课程。为了不拖学生后腿,张伦瑜挤时间学习历史,跟历史骨干教师叶汉桥学习,听课、评课,交流教学设想。课后,张伦瑜在网上观看教学视频,努力探究历史教学方法,将每一个教学环节落实到位。2016年,张伦瑜代表小悟乡到陡山乡城南中学参加全县初中历史教学交流活动,并获得了好评;微课《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获得了市级微课一等奖好成绩。他还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地理,不会的题目就利用手机给他们搜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中考,张伦瑜所在班级历史成绩位居全县第一,地理成绩位居全县第五。 

  2015年秋,学生汪雨滢心里有所松懈,学习成绩滑坡,上课爱讲话、传纸条,回家玩手机,作业也不能够按时完成。这些,让张伦瑜这位“大哥哥老师”很着急、很揪心,他一方面找汪雨滢谈话跟她讲述“木桶原理”,木桶的木板有长有短,有多高决定装多少水,各学科只有补齐短板才能够齐头并进。另一方面,张伦瑜还到汤砦村汪雨滢家里去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让家长要督促孩子学习,但是不要给孩子压力。从此以后,汪雨滢学习更加刻苦了,上课更加认真听讲,积极主动回答问题,按时完成作业。课余,张伦瑜经常主动辅导汪雨滢的薄弱学科,直到完全理解、规范解题。2016年中考,汪雨滢同学顺利地考取了孝感高中。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学生汪雨滢的QQ空间里,有两条特殊的消息,至今都让张伦瑜这位“大哥哥老师”觉得欣慰。2017122日(农历腊月二十五),“同学们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张老师主持的孝昌春节晚会”。201712800:00(农历正月初一),“哎,生日快乐,想当年给你在空间送了一个小时的礼物,啊啊啊啊,手都摁抽筋了”。原来是学生汪雨滢深夜在QQ空间里反复地送免费生日礼物,足足一个小时。这些对张伦瑜“大哥哥老师”来说算不了什么,但是能够表达一个学生对老师真挚情感。2016年国庆节,汪雨滢与其他几名同学还回到母校险峰中学看望张伦瑜老师,帮老师打扫清洁、整理屋子,还在一起攀谈高中生活…… 

  三尺讲台,张伦瑜不仅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学会了生活,同时也改变了和改变着学生的未来。一次测试成绩的改变,一个学习态度的改变,一个行为习惯的改变,学生的一个细微的改变都会牵动张伦瑜这位“大哥哥老师”的心,学生们的成长与进步注定了张伦瑜与三尺讲台的情缘。这种情缘不是物质财富的多寡,而是精神世界的充实,一种崇高与光荣,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 

  “无限风光在险峰”。五年了,一千八百多个日子过去了,上下课的铃声萦绕在张伦瑜的耳畔,学生成长的欢笑声回荡在张伦瑜的脑海,自己赢得的层层掌声也在不断刷新。2016年中考传来了喜讯:张伦瑜所在的班级70名学生参加中考,有26人进入重点高中,其中有3名学生考取孝感高中。同年秋季,张伦瑜被小悟乡中心校委以重任,担任港昌希望小学负责人,他担任学校二年级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学校所有年级的音乐教学工作,同时还担任险峰中学八年级历史教学工作。他肩上的担子更加厚重了,一股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在他的心里油然而生。为了那不忘初心的情结,为了那活泼可爱的学生,为了那崇高光荣的讲台,张伦瑜义无反顾地选择扎根在大山的学校,充实自己生活,奉献自己青春,实现自己理想,做一名幸福的坚守者!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