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一方热土 绽放美丽人生 记沙洋县草场幼儿园园长 徐谷芝

发布时间: 2017-04-1711:53作者: 来源: 沙洋县草场幼儿园浏览量:

  “我还不想回家,让我在幼儿园再玩一会嘛!”这话在草场幼儿园经常可以听到,孩子们舍不得这里的美景,舍不得这里的玩具,舍不得这里的老师,更舍不得这里快乐的活动。

  “是徐园长的努力,带给幼儿园新的希望;是徐园长的付出,给了孩子们更多的快乐”,这是孩子家长们的共同的心声。

  “草场幼儿园别有洞天,别有情趣,别有精彩!”这是到草场幼儿园检查工作的领导们发自内心的赞叹。

  草场幼儿园,一所偏僻的乡村幼儿园,能赢得孩子们的喜爱,得到家长的赞美,受到领导的好评。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她——徐谷芝园长,她把勤劳和智慧都融入了这片土地,让这片土地有了质的变化,让希望在这里放飞。

    谁说“忠” “孝”难两全 

  徐谷芝,一个刚满40岁的女子,但她却已是满头银发,她因过重的承担着幼儿园与家庭的双重责任而比同龄人要苍老许多。

  她自从当了教师,特别是当了园长以后,她就把工作作为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为了做好工作,她常常是吃不好,睡不好。她要为幼儿园的一切事务操心,她还要承担一个班的保教工作。她只要一进班,面对活泼可爱的孩子,她就忘记了疲劳,忘记了烦恼,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地、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整理衣物、玩具,排队做操,文明用餐,快乐游戏……渴了、累了,她也不会丢下孩子休息一下。繁重而琐碎的工作,时常让她声音沙哑、身体疲乏。她就是凭着对孩子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事业的忠心,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受到了社会的肯定。

  她对工作是如此热爱,她对家人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

  她是一个命运坎坷的人,她生活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在她刚当上园长时,正值幼儿园改革初期,也就在这一年,她的父亲被确症为肺癌。白天,她在园兢兢业业地工作。夜晚,她要在医院一边陪伴病重的父亲,一边翻阅整理幼教资料,准备第二天的工作。她父亲住院近半年直至去世,她从未请过一次假,她也没有因为工作,而忘记照料父亲。

  2015年的春节,当人们正在欢度春节的时候,她的母亲又被确症为骨癌,本来应该是一个快乐的假期,她却又要与痛苦相伴。一个假期,她都陪伴在母亲身边,陪母亲说话,给母亲按摩,为母亲熬药……她知道这是自己尽的最后一份孝心。开学了,她不得不回到工作岗位上,因为幼儿园的许多工作需要她去谋划、去安排、去亲手完成。她分身无术,白天,她强忍悲痛,面带笑容,在园争分夺秒地工作;晚上,她含着泪水,在家照料已瘫痪在床的母亲。她就这样每天奔走在幼儿园与家庭之间,将爱洒在了每一个孩子身上,也将孝心倾注在自己的母亲身上。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从未因家庭原因而影响工作,也从未因工作而放弃家庭。幼儿园和家庭就是她生命的全部。

  徐老师常说:她的肩上有一副担子,那就是责任。是啊,是责任催她不断奋进,是责任亮丽了她的人生。她为了事业,为了家庭,播洒的是爱心。在崇尚师德的今天,我们不是更需要她的这份爱心,不是更需要这种由纯真带来的人性的升华吗?

    谁说女子不如男 

  草场幼儿园是一所乡村幼儿园,建园历史不长,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无人知晓到小有名气,这都与徐老师的付出息息相关。

  幼儿园建园初期,只有一幢二层的教学楼,仅容纳三个教学班,如今已发展到有三幢楼房,可容纳300余人的校园。走进园区,闯入眼帘的是绿草如茵的草坪,四季常青的树木,五彩缤纷的花朵……在活动场上,有幼儿喜爱的各类玩具;在活动室内,有电脑、电视、空调、风琴等等现代化的保教设备,更有幼儿喜爱的区域活动。徐老师带领幼儿园一班人,将幼儿园办得有声有色,幼儿园先后获得市级示范幼儿园、县市级先进幼儿园、县市级文艺汇演先进单位和县级最佳文明单位等称号。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获沙洋县先进单位。

  至今我还记得在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的过程中,徐老师所付出的心血。

  要成为市级示范幼儿园,硬件和软件都必须达标,而草场幼儿园最欠缺的就是硬件设施——连一幢像样的保教楼都没有。为了让“普九”时期未完工的一幢保教楼能投入使用,她四处奔走,到处“化缘”,一个暑假,她几乎都没有停歇过。跑项目,求资金,她说尽了话,跑累了腿。最后,是她的真心,感动了接待她的所有的人;是她的努力,换来了保教楼的焕然一新。记得,当工程完工后,为了节省开支,那一堆堆建筑垃圾都是她带着幼儿园的女教师一车一车拖走的;那室内地面、墙壁上残留的水泥,都是她与教师一起用铲子一铲一铲铲除的,当时,她和好多人的手上都起了血泡。

  当高大亮丽的保教楼矗立在园区时,这时又有难题需要她去解决——室内的装备从哪里来?此时的她竟然毫不犹豫地从自己多年的积蓄中拿出了6万元买回了电脑、电视机和空调。

  至今,我也不能忘记,徐老师在创建区域活动环境时的点点滴滴。

  区域活动,在沙洋县开展的时间并不长,起初,徐老师连什么是区域活动都不知道,但现在她却让幼儿园的区域活动在整个荆门市都小有名气--钟祥市的诸多幼儿园都曾到该园参观学习,这得益于她不懈的探索与辛勤的付出。

  为了创建区域活动环境,她常常工作到深夜,不懂就在网络上学习,不会就请教行家。为了七个班的区域活动环境,她总是亲力亲为。为了一个小小的进区牌,她都要研究半天;为了制作一个教玩具,她也常常要思考良久,制作许久。在她的带动下,终于有了今天的成绩。

  徐老师热爱自己的工作,就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她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忘我的牺牲精神、无私的奉献精神。面对世人的不解,她不曾退缩;面对众多的诱惑,她不曾动摇;她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一方天地。

    谁说这里乐趣少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草场幼儿园虽地处偏僻的乡村,但她却让许多不在本辖区的孩子,甚至在城里居住的孩子慕名而来,它确实也不负重望,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快乐。

  孩子的快乐来自于教师,教师的能力决定着孩子的快乐。为了打造一支优秀的教师群体,徐老师也费尽了心血。打铁还需本身硬,她首先对自己的要求就极严。她毕业于师范院校,但她并没有就此而放松学习。各级各类培训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仅“国培”她就参加过五次。她每学期都要走出去参观学习,到远安、兴山的学习考察,她至今仍记忆犹新,当时,她写下的《这边风景真好》一文曾在几家刊物上发表。

  在她的带领下,全园教师自觉学习、自觉提高已蔚然成风。在校园里,经常看到老师们伏案描画、翩翩起舞的身影,经常听到她们扶琴弹奏、放声歌唱的声音……勤学苦练,让全体教师的素养有了质的飞跃,也让她们有能力把更多的快乐带给孩子们。

  在运动场四周的围墙上,老师们用一双双巧手创设了一个个“童话王国”,那栩栩如生的画面吸引着孩子们,常让孩子们驻足观赏。那室内外的布置更是各具匠心,丰富多彩,在走廊里,是老师们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的手工作品,它无时不在吸引着孩子;在活动室内,有极具气势,富有童趣的主题墙……幼儿园优美的环境,带给孩子们美的享受,给孩子们以快乐。

  幼儿园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喜欢,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快乐。

  在区域活动时,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他们可以在“唱吧”放声歌唱,可以在“舞池”尽情舞蹈,可以在 “吃吧”安排生活,可以下棋,做手工,堆积木……

  在“户外活动”时,他们可以做游戏,可以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你看:那“小鸡也疯狂”,孩子们将小鸡演绎的多像,真的是惟妙惟肖;那旗操,孩子们做得多整齐,多有气势,小小的旗帜在他们手中挥舞,不断变换的队列让人眼花缭乱;那篮球,孩子们玩得多好,它们在孩子们的手中竟然如此听话,就如一个个小精灵与孩子们一起跳跃着、舞动着、欢笑着……

  幼儿园快乐的生活,让孩子们流连忘返。在这里,陪伴孩子们的,永远是快乐。

  相信明天会更好 

  草场幼儿园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徐老师并没有停止不前,她还在谋划着,在付诸于行动--

  在她的努力下,食堂的重建已获审批,在今年的暑期就要开工。

  园区的绿化、美化也将在暑期与食堂的重建同步进行,到那时美丽如画的风景定会让人陶醉。

  幼儿园的特色活动--篮球体育活动,赿来赿受孩子们喜欢,也将大放光彩。

  教师队伍建设也正在按《发展规划》逐步实施。

  ……

  长年累月的超负荷劳作,过度的操心,让徐老师落下了腰疼头痛等慢性疾病,但她却仍然坚守在这片土地上,还在不断地奋斗着,并收获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