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从教 精心育人 ——记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陈娟

发布时间: 2019-09-0822:01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她戴黑框眼镜,留披肩发,年轻漂亮,笑起来像阳光一样灿烂做起事来干练果断这位看似平凡的美女教师其实一点儿也不平凡,她任教九年级毕业班英语,三年来通过不懈追求勤劳智慧以及高度的责任耕耘教学将全部的精力和才干投向学生,使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九年级英语成绩上升到全区前列,2018年更是全区第一。她就是“才女教师”陈娟,一位冉冉升起的“教学明星”,一位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多次表扬的翘楚。 

  每当有人称赞时,她总是莞尔一笑,十分谦虚地说:“其实也没什么,真的。但是,作为新时代青年,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担负起这份神圣的历史责任,就必须踏踏实实地把它做实做细做好。因为教育关系到学生的前途、家长的期待、民族的未来和祖国的明天,怎能容得下一点儿马虎呢? 

  以渊博的学识为学生筑梦 
  2014年刚从大学毕业的陈娟婉拒了在城里工作的机会,报考了湖北省新机制教师招聘,因为她心中怀着“回报家乡教育的梦”。从走进学校的那刻起,她便暗自誓言:一定要努力拼搏,勤奋踏实,潜心从教,为农村学子找一条走出山区的路,他们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争取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陈娟深知,光有教育初心和决心是远远不够的,要做一名优秀教师,关键还要自我不断地追求和提高扎实的学识和丰富的专业素养来武装自己,教育学生。 

  为了发音更准,陈娟对着镜子苦练了三个月。刚开始接触九年级英语教学,她发现这里的学生由于缺少说英语的环境,因此听力题做得比较差。可是听力在考试中占得比重较大,这让她伤透了脑筋。怎样才能提高他们的听力水平呢?想来想去,她觉得,自己平时在上课时,如果说出的英语能像光碟上那么标准就好了。 

  可这谈何容易?通过对比,陈娟发现自己的发音还有一些瑕疵,于是下决心改变。白天,她备课、上课、辅导学生;晚上,批改作业,查阅资料十点后,还要回宿舍跟着音视频练一个小时的发音,晚上11点前从未睡过觉……她在练习时,一边听,一边说,一边对比,一边看镜子里自己的口型,有些句子和单词需要练十几次。为了不打扰同事休息,她晚上时常一个人到宿舍楼顶,借着校园大灯大声练习。寒风吹来,她感到了阵阵寒冷,手冻僵了,嗓子也痛了,但她的心却是火热的,因为她心中激荡着对学生火热的爱。要是遇到星期天,她总是半天半天地练习,甚至连家人打来的电话也被沉浸在提高发音中的她“遗忘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陈娟的发音有了长足的进步,要是去掉旋律,一般人几乎分不出到底是她在讲课还是在放光碟。课堂上,她尽可能地保持全英语教学,有了标准发音的环境,再加上她鼓励学生大胆地训练,没过多久,他们的英语听力成绩迅速上升了。对此,陈娟坚定而幸福地说:“九年级老师责任重大,我们的行为直接关系到学生人生中重要的一步该如何走,该走向何处。看到他们进步,我就是再辛苦再劳累也觉得值。因为他们的进步契合我当初从教的梦想,那是我想实现的人生价值。” 

  为了上好英语课,陈娟的一天比别人忙的多。她常说:“我作为新老师,以前学的理论知识多,但课堂实践少。不断增强自己的教学水平,领会备、教、批、辅、改、考、析各个环节的实质,才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因此,我有必要时常带着一颗学习的心。” 

  第一年代九年级英语,每次上课的前两天,陈娟都会仔细翻看教师用书、中考说明和教材,从每一句话、每一个字中自习揣摩教学目标,并结合学生的知识现状认真地预设上课情况,然后编写实用性极强的教案,一来二去,这几本书都翻烂了。随后,她还会把自己的教案拿给老教师审看,与他们详细交流,在边角处记下好的建议和做法。上课前,她先听别人课,把他们实用的亮点学过来。自己上课时,也主动请同事去听课,课后虚心听取关于教学流程、重难点突破、兴趣吸引、小组学习和时间分配等意见,并在反思中认真总结,力求在后期教学中逐条落实改进。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每次都带着学习和进步的心去听,笔记总是记得密密麻麻。与她一起培训的同事曾敬佩地说:“你记得这么细,回去后完全可以当一回主讲人了!”她则说:“对于青年教师来说,每次培训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经验不足,在引导学生、把握重难点和组织教学中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隐藏着的问题,只有通过培训和交流才能使掌握正确的处理办法。” 

  以高度的责任耕耘教学  

  “英语并不难,真的,要不然全世界也不会都学英语。你们在记单词时不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记,要按音节记。比如September,要分‘Sep’、‘tem’和‘ber’三个部分来记……这是陈娟在教学中用勤劳和智慧对待学习的一个缩影。 

    “勤劳和智慧是教师必备的两种特质。陈娟说,“没有勤劳,你教不好学生,也发现不了暗藏着的许多问题;不讲智慧,你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找不到提高学生成绩的针对性方法。” 

  她在教学全过程中为学生总结知识。英语是一种知识点众多的科目,虽然陈娟代九年级课,但她经常通过七八年级教材、中考说明和中考真题等材料,认真地为学生总结知识。从单词记忆方法到听力考试技巧,从语法知识到句型转换,从阅读原则到写作方法,她连一点一滴都没遗漏。这种总结对基础薄弱的学生有很大的用处,促使他们在一年的时间内有了质的飞跃。此外,她还善于分析学生的错题和考试情况,将他们归纳成册,系统整理,用及时有效的措施为他们补好了知识漏洞。 

  另一方面,陈娟还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一个“进步措施卡”,坚持每周一记,每考一析,并将发现的问题和想出的措施及时告诉学生和家长,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找准短板,针对性地改变。单词不牢的记单词,语法不行的记语法,听力不强的练听力……一位同事看到后感慨地说:“以前,所有学生早自习都做相同的事,但通过陈老师这样一总结,每个学生就知道自己的问题是什么了,他们就会在这些方面有针对性地多花一点时间。这的确是提高成绩的好做法。” 

  正是靠勤劳和智慧,陈娟向学生全面系统地传授了英语知识,还在不断思考中用智慧为他们提出了种种“提高的办法”,最终在中考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该镇中心学校校长王明表示:老师不仅勤劳,而且善于思考。在教学中总能敏锐地发现问题,从而想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引导学生带着方向进步,使我镇九年级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 

  以动人心扉的道理塑造学生人格  

  九年级学生面临很大的学习压力。但对陈娟来说,她最为看重的绝不仅仅是分数,而是学生的终身发展,保证他们将来能以健全的人格和积极的态度在社会上立足。 

  陈娟曾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是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人,不能忽视了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品质养成。为此,在教育教学中,她很注重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身心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要是学生遇到一些烦恼,她总会单独与他们谈心,力求从内心深处改变。 

  少部分学生低年级英语没学好,基础差,眼看就要中考了,以至于失去了学习的信心。陈娟总是告诫他们:“行百步者半九十。最后这一年,只要你们努力,还是能创造奇迹的。请你们相信,人在有压力的状态下是能创造奇迹的。能多考一分就多一分,毕竟中考最终是看总成绩。”不仅如此,在紧张的教学之余,她还相机地为学生讲故事,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在释放压力的同时增强学生的自信。

  英语知识多而繁杂,考试也考细节。对于那些马虎的学生,陈娟多次指出,不仅是学习,将来的生活和工作也要在乎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她动情地说:“人与人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为什么有的人成功了,而有的人却难以成功呢?因为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每个人都会做,但能把它做好的却只是那些在乎细节的人。请大家想想,你们在平时考试中因为马虎而失掉了多少不该失分呢?你们可不要把马虎大意的坏习惯‘迁移’到日后的生活中呀!”陈老师耐人寻味、启迪人心的话语赢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同。学生杨静表示:“在陈老师的课上,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学到了英语之外的做人道理,这在某种程度上改变了我的性格。” 

  就算遇到极个别因惰性而不及时交作业的学生,陈娟也尝试着改变。她将他们喊出教室,找一个僻静的地方,语重心长地说:“请你们自律,管住自己,做个勤劳的人;要多想想自己的前途命运,因为只有能克服懒惰诱惑的人才有成功的希望。勤劳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品质,一个人连自己的学习都不愿意付出,那他将来又有多大的可能为别人奉献呢?再想想你们的父母,将来你们也会到那个年纪。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要承担社会责任,还懒得成吗?既然你们将来终究是不能懒的,那还不如在上学时勤劳些,尽可能提高自己的本领,长大后也轻松一些,难道不是吗?”听到这沁人心扉的话语,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从那之后改变了不少。一位家长激动地说:“我的孩子有些贪玩淘气,但经过陈老师几次耐心的说服后,现在勤快多了,懂事多了,简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品质在中,爱心在上,智慧在左,勤劳在右。这就是陈娟,一位心系祖国、坚持梦想、不负韶华、热爱教育和关心学生的青年教师!她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也彰显着自己的人格魅力和时代青年的号召力。她不仅激励着更多的教师奋发有为,还将这种积极上进的观念传递给了学生,为他们人生理想的实现打了一剂“长效的强心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