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做一名幸福的班主任 记襄阳市优秀班主任南漳县清河中学教师曾祥俊

发布时间: 2018-08-3016:08作者: 木超 郭洪青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清河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曾祥俊在清河管理区2018年暑期教师集训会上发言

  8月27日,在南漳县清河管理区2018年暑期教师集训动员大会上,清河中学九(3)班班主任曾祥俊作为优秀班主任代表交流了自己的工作经验。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曾祥俊一直担任着班主任工作。在多年当班主任的日子里,他不仅播种着知识和爱,同时也收获着感动,体会到当一名班主任的幸福。

  放手,让学生成为班级的小主人 

  在班级管理中,曾祥俊始终坚持全员参加的原则,不论什么活动,他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为他们创造各种机会。

  有一次,班上有一组同学出板报,曾祥俊发现其中一名同学既写不好又画不好,但这名同学一手拿着板擦,一手托着粉笔盒,坚持为画画的同学服务。曾祥俊看了很是感动,跟同事说:“同学们都想为班集体出力,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为他们创造机会,让学生在‘主动’中发展,在‘合作’中成长,在‘思索’中创新。”

  每次的班级活动,曾祥俊都交给学生自己策划,自己组织、自己主持、曾祥俊只当幕后导演。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锻炼。每个同学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成为真正的小主人。活动结束后,由班干部组织开展总结评比活动,为获得优胜的同学或小组拍照纪念,作为期末评先表模的依据。

  坚守着这样的理念,并在工作中实施,曾祥俊既减轻了班主任管理的工作量,又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宽容,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每个班主任在工作中都会遇到后进生,虽然只是少数,但他们往往集许多缺点于一身,给班主任工作带来很多困扰。面对这样的学生,曾祥俊总是用宽容去温暖学生的心灵,引导他们找出自己的缺点逐步改正,激发他们扬帆前进。

  有个叫清正的男孩,曾是曾祥俊班上的体育委员,学习成绩中等偏上。进入八年级时,由于家庭变故,父母离异,清正接受不了现实,开始自暴自弃,无心学习,上课要么睡觉、要么做小动作,影响他人学习,甚至顶撞老师。他的妈妈也无可奈何。

  转机,源于一次偶遇。那是九年级学生进班的第一天,清正的妈妈和小姨带着他来到教室门口。而清正的小姨是曾祥俊的初中同学。

  “清正,你知道吗?我和你小姨是同学。”当着清正小姨的面儿,曾祥俊说。清正抬头愣愣地看着曾祥俊,脸上露出淡淡的笑容。

  曾祥俊接着说:“你看,我们的关系摆在这儿,你可要好好学习,给你小姨长脸。基础差不要紧,关键是你要有搞好学习的勇气和决心,我相信你一定会进步。”

  听了曾祥俊的话,清正迟疑了一会儿说:“我会尽力做好的。”

  接下来的两个月,清正的表现很不错,将早操、课间操组织得井井有条,还协助寝室长管理寝室纪律。任课教师也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只是,他的学习进步得有些慢。

  有一天,曾祥俊接到清正妈妈的电话,说清正不读书了,原因是他认为自己努力了两个月,在学习上还是收效甚微,想出去学厨师。曾祥俊和任课教师找他交谈无果,家长做工作无效,只好让他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

  没想到一个月后,清正托他的小姨交给曾祥俊一封信,在信中谈到了他出去的经历和尝到的辛酸苦辣,流露出还想读书的想法。曾祥俊通过QQ和他交谈,欢迎他回到学校,并开导他读不了高中还可以上职业中学。这样,清正又返回校园继续学习。今年,清正报名进入县职教中心,因表现优异,被老师任命为班干部。清正还常通过QQ和曾祥俊探讨一些做好班干部的方法。

  曾祥俊看到清正的变化,很是欣慰,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老师对学生的宽容,就像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奉献,在教育实践中收获幸福 

  “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为了更好地胜任班主任工作,多年来,曾祥俊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如饥似渴,认真雕琢自己。工作之余,他订阅《班主任之友》、《德育报》等报刊杂志,从中吸收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班级管理经验,用以弥补自身的不足。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曾祥俊积极参加省、市、县等各级组织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不断充电,紧跟时代步伐,潜心钻研新课程,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回首当班主任的日子,曾祥俊感慨万千,累并快乐着。当了解到男生寝室就寝纪律糟糕,不服管理员管教时,曾祥俊主动请缨,参与寝室值夜;在孩子们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前夕,他自愿放弃自己的双休,为将要参加考试的孩子们辅导;在孩子们临近中考时,他与班上老师齐上阵,为孩子们加油鼓劲……

  同时,曾祥俊也收获着感动和幸福。孩子们为了他的一句“劳动应该不怕脏不怕累”,竟然能把柔嫩的小手伸到冬天刺骨的冷水中,把窗户玻璃擦得干干净净;为了老师的一句“运动场上应该做个坚强的人”,小松同学竟然能够拖着擦伤的腿,一连参加了跑步、立定跳远、跳绳三项比赛……看着孩子们的进步和家长们满意的笑脸,曾祥俊认为自己的付出值了。

  一路艰辛一路歌。曾祥俊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曾祥俊先后荣获“襄阳市骨干教师”、“襄阳市优秀班主任”、“南漳县名师”“南漳县课改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在教育部2016-2017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评部级优课。

  冰心有一段话曾激励过无数的人:“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曾祥俊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他坚信:爱生活、爱事业、爱学生,是教师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原动力。他愿意做一颗流星,可以在孩子们孤单寂寞或踌躇满志的夜空中,用一抹光亮陪伴他们走过一程。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