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阳光女强人”的教育故事 ——记襄阳市“师德标兵”南漳县实验小学刘南娇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9-1111:11作者: 木超 宋爱玲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纵然岁月漂染青丝,灵魂也依然没有白发;纵然一路风雨兼程,也要唱出动人的歌,这是刘南娇永恒的信念。刘南娇从教21年来,主讲县级以上优质课40多节;撰写的教学心得20多万字,发表了30多篇;她牵手创建的“爱心妈妈”组织达100多人,帮扶学生上千名;先后获得“全国基础教育先进个人”、“中央十二五课题优秀教师”、“襄阳市学生最喜爱教师”等多项殊荣,今年910日,她又获评2018襄阳市“师德标兵”。刘南娇用身体与灵魂书写着“阳光女强人”的教育故事。 

  为爱付出,乐当“最美爱心妈妈”  

  每年教师节,是刘南娇最幸福的时刻,自从创建了“爱心妈妈”组织,刘南娇总能收到与众不同的礼物。有时是一篮子土豆,有时是几个煮熟的鸡蛋,有时是家长写来的几千字感谢信。在刘南娇的办公桌里摆放着一顶帽子,那是用彩色卡纸和丝带编织的手工帽,在帽子的里面,有一行小字“希望老师您永远漂亮,学生付文铜。” 

  付文铜是刘南娇多年来一直帮扶的对象。二年级的一天,刘南娇刚走进教室,一阵阵嘲笑声朝刘南娇袭来。“老师,他屁股露出来了,哈哈!”原来是一个孩子的裤子破了。放学后,刘南娇就近给孩子买了条新的,当场换上。他叫付文铜,父母在他一岁多的时候离异,并外出失联,爷爷一边照顾孩子一边打零工。走进付文铜的家,印象最深的就是被摞起来的一个个大纸箱,那就是所谓的衣柜。此后刘南娇经常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陪孩子写作业、逛书店,和孩子一起阅读、游戏……刘南娇发现,另一名学生王译帧也是一个没有双亲的孩子,她又伸出了温暖的手。 

  这两个孩子成为刘南娇长期帮扶的对象。后来刘南娇发现,其实在学校两千多的学生中,贫困的、留守的、单亲的孩子不止一个、两个,怎样让更多的孩子感受的爱呢?在刘南娇的发动下,2014年,南漳县实验小学成立了“爱心妈妈”组织,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到贫困孩子家里送温暖,与单亲孩子结对子、亲子一日游等一对一的帮扶;举行爱心相连读书会、研学拓展爱心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孩子们感到温暖和爱。“爱心妈妈”团队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如今,该组织已达一百多人。刘南娇也被家长委员会评选为“最美爱心妈妈”。 

  为责担当,做到事业和家庭两不误  

  刘南娇,看起来娇娇弱弱,文质彬彬,可在风雨中,展示出惊人的正能量,走过风雨见彩虹。2012年的冬天,正值年轻力壮的老公突发脑梗塞偏瘫,昨天还在陪孩子爬山,今天却站都站不稳;昨天还在为家人做美食,今天却连筷子都拿不住……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刘南娇瞬间白了头,很多人担心娇弱的刘南娇是否能担得起这份重担。 

  我们不知道刘南娇是怎样熬过那漫漫长夜的,大家只看见刘南娇为了不让老公留下偏瘫后遗症走路一拐一甩的毛病,坚决按医生的方法,教老公迈步,腿伸的不好就退回、重来,十米远的距离要走上半个多小时,弄得他俩大汗淋漓。有时,老公累了、沮丧了还会对刘南娇大发脾气,刘南娇依然微笑着给老公唱歌、按摩。听说特制的鞋能矫正脚型,刘南娇连夜买来工具给老公做鞋。为了让老公能自己端起水杯喝水,刘南娇跑遍了整个城区,共买了20多个水杯,打破了再买,圆的不行换方的,大的不行换小的……在刘南娇的细心照料下,老公顺利的出院并正常上班了。不了解的人,从他身上看不出一点脑中风留下的后遗症。医生和朋友们惊叹:“他们创造了奇迹!” 

  遭遇了波折,有人劝刘南娇离开教学一线,申请个后勤岗位。可刘南娇想了想说:“离开讲台,当老师还有意义吗?”刘南娇不仅没有离开,而且还担任了学校的总辅导员。每当有大型活动需要加班时,老公总是说:放心的去吧,相信我!儿子也大力支持:妈妈,还有我呢!全县三千多人的少代会因为有刘南娇的主持而气势如虹;六一儿童节汇演因为有刘南娇的编排而精彩纷呈;全市信息技术现场会因为有刘南娇的策划而震撼全场…… 

  为梦坚守,争当教研课改“领头雁”  

  应课改和学校的需求,刘南娇于2002年改代品德课,对于一门全新的课程、扑面而来的新思潮,刘南娇深深思索,主动探究,走进学生生活,联系本校文化,结合国家核心价值观,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将讲台布置成“舞台”,让学生不做“看客”做“导演”,积极打造欢畅灵动的创意课堂。 

  刘南娇痴迷于教研课改,乐此不彼。清晰地记得,一天深夜有了灵感,刘南娇立即披衣起床来写教案,年幼的儿子睡梦中醒来不见了妈妈,哭着到处找,惊醒了左右邻舍,原来妈妈就在自家书房写教案。带着这份坚持与韧劲,刘南娇多次晋级全国、全省比赛,拿下了多个大赛的第一名! 

  在全国“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刘南娇成了“领头雁”,连续三年带领老师们参加研课、磨课,不仅刘南娇本人获得了两节部级优课,她的团队成员也获得省级优课达十多节。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刘南娇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号,把教学中的点滴、师生之间的小故事等写成一篇篇的美文分享到公众平台上。在那里,我们看到一位老师的心灵与精神之旅,看到一个个鲜活颤动的生命。刘南娇就是这样,用行动诠释着教师的生命在课堂,教师的舞台是讲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