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小学低段班主任安全工作浅谈

发布时间: 2017-08-0716:35作者: 刘晶晶 万玲来源: 安陆市罗庙小学浏览量:

  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但是随着城镇化的进行和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现象出现激增。 

  他们因为缺乏父母的照顾,溺水、交通、校园欺凌、疾病等等安全问题得以进一步放大。笔者所在的学校前些年就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二年级的小孩手上被鱼钩挂住了,他的父母在外务工,只有爷爷奶奶在家。结果他的爷爷奶奶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是小孩的数学老师发现了这个情况,并把他迅速送到医院里治疗。 

  笔者作为小学低段的班主任,深感小学生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且在日常的班主任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现总结如下。 

   一、把安全教育作为班主任日常工作的必要组成部分。要常抓常讲,不能放松。 

  笔者所在学校的校长曾经说过:“质量是一个学校的生命线,安全是一个学校的高压线。”笔者深以为然。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年龄小,天性活泼好动,自制力差,安全意识薄弱。很容易就出现一些安全问题。 

  他们有时在玩游戏时玩着玩着就跑起来了,甚至相互捉弄、你追我赶。这样容易发生学生碰撞的事情。在上个月,一年级的学生向一鸣就是在课间与同学玩游戏时,没有认真看路,被跑道低低的边坎绊倒了。当时那只手就重伤举不起来。 

  所幸经过校长等几位老师的检查,他没有骨折,只是肌肉软组织受伤。学校还及时通知他的家长带他去医院治疗。一年级的班主任当时对他教育了半天,事后也以他为例向全班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 

  但是不久后,他又再次出现了安全问题。那天在听到上课铃声后,他急匆匆地跑向教室准备上课,与一个二年级学生发生了碰撞。当场脑袋碰到了走廊的阶梯坎,撞出了一个大洞,血流不止。 

  在老师的即时处理下,他很快就康复了。 

  笔者作为小学低年级的班主任,经过这件事后,更加认识到学生安全工作的安全性。每天都会花下课前半分钟左右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不到危险地带玩耍,注意食品安全等等。学生课间玩耍也要求他们注意团结,不打架,不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快速奔跑,尽量靠右走等,以免出现意外事故,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结合季节特点把握每个时期的安全工作重点。 

  小学生玩性大,对老师讲的安全知识记忆不牢靠。如果对他们在安全教育上泛泛而谈,效果反而不好。在安全教育时,既要面面俱到,又要有所侧重。 

  这学期刚开学的那几天还没有到正月十五。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并没有到大城市打工,相互之间走人家的现象比较多。现在农村过年走人家骑摩托车开汽车比较多,再加上乡村公路狭窄,很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在那时的升国旗活动中,我校校长在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时注重了交通安全。笔者作为班主任也随之对交通安全强调得比较多。发现学生在回家途中,交通规则意识有了大大的提高。他们并排在一起行走妨碍交通的现象几乎绝迹。 

  进入三四月份,随着气温升高,流行病进入多发季节。而且气温有时忽高忽低,学生极易感冒。而且学校作为一个人群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生流行疾病,既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也对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 

  在这一时期,笔者侧重对学生进行疾病防疫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醒他们加强锻炼、讲究卫生、重视饮食、保证睡眠,注意随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和保持所处房间的通风换气。 

  同时每天早晨都组织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做好每个学生的晨检健康档案工作。 

  因而这段时间学生生病现象得到控制,班上每天最多不超过三个人因病不来。 

  三、做好家校合作,把学校安全教育与家庭安全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对于小学生而言,每天几乎不是在学校就是在家里。安全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家长的合作和参入。 

  随着温度的进一步升高,学生中玩水的倾向值得注意。因为溺水作为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所以在防溺水教育上面我校特别重视,要求学生做到“六不”: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笔者作为语文老师,要求学生对于这“六不”进行大致的背诵。既加强了他们的语文素养,又对他们进行了安全教育。但是要做到这六不,重点是放学后的时间。在校内,我校没有池塘,又采取封闭式管理,不存在溺水安全问题。 

  因而近日笔者根据上级领导的要求把含有“六不”内容的《致全国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发给了学生家长,提醒家长注意学生防溺水的安全教育。 

  正是因为我校措施得力、家长配合,这些年我校的溺水事故为零。 

  当然除了防溺水安全教育,交通、校园欺凌、疾病等安全问题也都离不开家长的合作。 

  总之,小学低段班主任工作繁多复杂。尤其是安全工作中往往会有一些防不胜防的问题。笔者作为小学低段班主任,时常为学生的安全工作操碎了心。有时一些学生的安全事故让笔者心累心酸。好在有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几次安全事故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