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实践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小学参与体验式德育回眸

发布时间: 2017-04-1216:03作者: 张远东来源: 湖北省保康县马良镇小学浏览量:

  一所学校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主阵地,同时还是培养他们各方面能力的场所。保康县马良镇小学着力于“参与体验式”的德育模式构建,努力清除“贴标签”、“ 插尾巴”式的硬性德育痕迹,充分挖掘学生的情感资源,在预设德育教育效果的前提下,通过德育主题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让学生建立道德认识,产生道德情感和道德意志,并在参与体验中转化为道德行为。 

  从2011年秋季开始,学校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全部由学生团队主持完成,从护旗、岀旗到升旗,再到国旗下演讲,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节,庄重严肃,每一名学生都做的很到位。学校领导和教师成了升旗仪式上真正的听众、观众。六年级一班果力佳同学说:“国歌响起的时候,我特别激动,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祖国也在我的心中升起”。学生参与活动的过程,就是道德情感体验的过程,正如果力佳所说,升旗仪式上,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祖国在他们心中的印象应该是清晰而实在的。这种时候的渗透如涓涓溪流,沁入学生心脾。事实证明,只有“参与体验”才是学生最喜爱,也才是能收到最好效果的德育主题模式。 

  著名教育家朱小蔓历来主张:“道德教育不能离开生命中的情绪感受、情绪表达、情感体验,即不能离开生活中的基础去奢谈什么道德”。对于小学生来说,要促进他们行为习惯的养成,道德品质的提升,很重要的方式是实践体验。 

  保康县马良镇小学重视少年儿童自身的体验,让学生在客观现实的生活中亲身实践。尤其是抓住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那些精彩瞬间,积极引导激励,促使学生参与体验。比如,“温馨提示语”征集活动,学生收集或自创温馨提示语,班级和学校进行层层评选,将获奖作品设计制作,上面打印出收集、自创者的班级、姓名等信息,张贴在相对应的地方。餐厅墙上的提示语:“倒掉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水笼头前的提示语:“珍惜生命之源,关住滴滴点点”等,这些学生收集或自创的提示语,反映的是学生的活动过程、学习过程,更是习惯的养成过程。学校个体的心路历程在活动中放大,在展示中再次放大,群体教育的效果得到层层叠加。 

  体验,别人不可替代,情感,不会无缘生成。保康县马良镇小学始终把学生置于道德实践的主体地位,体现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的教育理念。还是从2001年开始,学校结合“四名”(创名校,建名园,培名师,育名人)创建目标,推出了“树小名人,促大转化”的全新德育活动模式。每周在全校十多个班级中选出两个“小名人”,可以是成绩优秀、拥有特长的,可以是积极努力、进步明显的,可以是热爱劳动、心态阳光的,还可以是勇于改错、转化较大的等等。少队辅导员和班主任负责搜集整理并确定人选,并帮助学生撰写小名人事迹材料。周末,学校提供平台,让小名人面向全校师生进行宣讲,全体学生在“听别人,比自己,想改变”的过程中得到启发,受到教育,甚至是立下决心,“大转化”的局面迅速形成。学期末,在班级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学校对班级进行考核评价,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学生在创建名校的实践中体验到习惯培养中自我进步的快乐,体验到学习生活中当家作主的快乐,体验到同伴群体关注中自我成功的喜悦。这样的德育教育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屈指算来,10多年的时间,近400名“小名人”的精彩展示历历在目,现在,他们有的在上初中、高中,有的已是天之骄子,当时当地的情景一定是他们人生长河里抹不去的记忆。 

  正是实践和体验,点燃了孩子们生命的激情,点燃了孩子们的梦想。学生参与、体验,感悟、收获,德育教育在生活的沃土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实践”,这正是德育教育灵魂之所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