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e21时评】对青少年进行青春期教育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16-12-2616:20作者: 李斌来源: 房县七河中学浏览量:

  青春期是青少年身心两方面均发生显著变化的时期,也是性萌发期。“异性相吸”本来是自然规律,无可厚非。但是,人不能依原始的本能随意行事,性心理的发展要受到人类文明的制约,这就要求家长和教师给予他们科学的性心理、性生理的知识。

  青少年随着男女性别特征的逐渐明显,他们在心理上也发生急剧的变化,但他们很难从家长和教师那里获得科学的性知识,更羞于启齿。好奇心驱使他们只能自己设法去了解,他们通过声、像、文、图等手段了解的是不系统的知识,甚至是非科学书刊上完全不正确的性知识。据大量的资料显示,近几年青少年性犯罪逐年提高,究其根源,无不与青少年缺乏正确的性生理、性心理知识和缺乏正确的性道德观念、法律观念有直接的关系。如果我们重视青春期的教育,有相当大部分的隐患是可以防止的。

  处在青春期的少年,由于他们心理上很不成熟,往往把“我和你好”、“我们俩好”等当做恋爱。并且大多数的早恋也不过是“暗恋”,也就是单相思,这是每个中学生在生理、心理发育过程中必经的,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但家长和老师往往大惊小怪,指责、压制,甚至用粗暴、严厉的态度对待他们,从而引起他们的反感,出现不良后果。家长、老师的动机是好的,但缺乏对青春期孩子特点的了解,受着与异性接触便是“不学好”的观念影响,不能给予正确的引导。如果在这时帮助他们懂得两性之间的关系,那么他们旺盛的精力就可以用到有助于智力开发和良好品格的形成方面来。

  青少年这时已具有一定的是非鉴别能力了,上好心理、生理健康课是非常必要的,让他们正确了解性生理、性心理知识,将性的奥秘适当地告诉身心处于动荡的学生,不仅不会使他们走向犯罪,而且可以将这份好奇心转移到学习中。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存在个体差异,因此应掌握分寸和尺度,有的放矢。“单相思”、“早恋”这些青春期情感世界的变化,教师和家长有责任制止,但不能靠简单的说教和粗暴的干涉,应更多地给予宽容和引导,告诉他们这是每个人在自己的“花季”里必然要走过的心理历程,也是每个人走向成熟必然经历的,但每个人都要为此付出代价,就是不能沉醉于迷雾中,要树立远大的理想,集中精力求知求学。除学习外,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体育活动,用强烈的信念,分散对异性的注意力,保持青春期的心理平衡。

  另外,教育学生不管是遇到生理上的异常,还是心理失衡或是情感的困惑,都应及时向老师、父母或者心理医生请教,以得到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