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党旗引领风帆劲 ——2021年十堰市教育局基层党建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 2022-01-2911:05作者: 易淑润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党组织中迎风招展,一枚枚闪亮的党徽在党员胸前熠熠生辉。
  2021年,十堰市教育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辑争先,勇毅笃行,强化机关和中小学党建工作,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这一年,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抓党建品牌建设,党建工作已经成为引领十堰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火车头”。 

  凝心铸魂,信仰之基更加巩固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  

  20211223日,十堰市教育局特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教授、十堰市委宣讲团成员安军到局机关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深受干部职工欢迎。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一年来,该市教育局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扎实推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政治学习,围绕“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等专题开展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和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021年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歌咏汇演上 ,十堰高级职业学校在荣获“最佳表演奖”,该市丰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专题学习,认真组织研学培训,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组织优秀师资力量对2.9万余名师生开展专题宣讲41场次,7200余名师生通过“云平台”学习党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直教育系统领导班子领办各类民生实事共144件,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难”等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七一”前后,该局精心组织市直教育系统各单位举办红歌比赛、演讲比赛、红歌快闪、知识竞赛、经典诵读等活动,营造了爱党敬党的浓厚氛围。 

  619日,该市教育局组织党员干部到郧阳区南化塘革命烈士陵园,重走红色故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深刻洗礼。先后邀请专家在市直教育系统讲党课28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郧阳南化塘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23次。拓宽学习渠道,以多种方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多途径的研学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干事创业能力。  

  “同时,十堰市还把抓好德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中小学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养成良好道德品德和行为习惯。”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说,一系列举措筑牢了广大干部师生思想信仰的“基石”。  

  强基固本,堡垒作用日益凸显  

  支部是一面旗、党员是一盏灯,只有打牢基础,才能让党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918日,十堰市直机关党建“个个过关、全面过硬”现场观摩会召开,市直机关40多名党务干部现场观摩了市教育局机关、学校党建特色做法。2021年,该市教育局组织123名党员参加市直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党务干部示范培训班,强力推动市直教育系统42个党支部完成“个个过关、全面过硬”任务。同时,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组织全市140名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国中小学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  

  “一面党旗飘蓝天,千名党员争先锋。如今,在教育改革发展最基层,在教书育人第一线,到处活跃着市直教育系统66个党支部的1700多名党员无私奉献、实干担当的身影。”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长全说。  

  据了解,十堰市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和质量,发展党员骨干教师占比66.8%。扎实开展“双十星”争创活动,落实“党员示范岗”品牌创建、志愿服务等创先争优活动,今年党员干部集中参加志愿服务活动30次。广泛选树“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先进典型,通报表彰市直教育系统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7名“优秀共产党员”,传递了正能量,引导党员在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师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比赛开拓了我的视野,全方位提升了我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126日,十堰市北京路中学教师饶喻在参加英语教学“岗位大练兵”活动后感觉收获满满。该市教育系统强力推进“五大”(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研究、大练兵)活动,组织专班编印《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选编》《新时代教育重要文件选编》两本书籍共2万余册,发放给干部职工学习。5万多名干部教职工积极参与思想政治培训、学科培训、教学竞赛、专业测试等活动,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党建引领,教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党组织发挥着关键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2021年以来,十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等局领导认真检查指导市直学校党建工作,调研指导高中教育教学、“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扩充”实事项目等工作,十堰一中、郧阳中学等学校认真落实支部建在年级、党小组建在学科备课组制度,确保党组织、党员在教育教学一线充分发挥作用。  

  为了防止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十堰市教育系统把党建与教育教学、学校安全、后勤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大局、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开展“特色品牌建设”活动促学校党建活力迸发,开展“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活动促党建工作改革创新。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凝心聚力抓好改革发展工作。”寇伟说,十堰市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促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与教师队伍不断优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