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山里娃走进博物馆 感受历史文化魅力 ——白杨坪林区中心学校带孩子开启博物馆“寻宝之旅”

发布时间: 2023-05-1720:18作者: 刘军来源: 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中心学校浏览量:

  5月18日是世界博物馆日,为了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加深对十堰历史文化的了解。5月17,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中心学校组织师生到十堰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在十堰市博物馆,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先后参观了“走入恐龙时代”“远古人类家园”“仙山琼阁武当山”“十堰与水”“车与十堰”五个主题展厅和“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出土文物”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认真聆听了十堰从恐龙栖息地,到人类文明发祥地;从中国道教圣地,到世界仰慕的仙山;从丹江口大坝建设者,到南水北调“守井人”;从鄂西北边陲小镇,到现代化汽车城发展的历史脉络。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感知了武当文化的精髓和魅力,体悟到一江清水送北京的南水北调精神,激发了对祖国、对家乡的强烈热爱之情和民族的自豪感。

   

  在《走入恐龙时代》展厅里,郧县青龙山出土的各种恐龙、恐龙蛋化石让同学们目不暇接,惊叹不已,“走入恐龙时代”让学生们了解到了关于恐龙的科学知识,看到庞大的恐龙骨骼,学生们不禁赞叹,再一想到这么庞大的物种也曾和自己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同学们对这些“遥远的巨型老乡”倍感亲切。

  在武当山展厅,硕大的太极八卦图,太极八卦图是由两条阴阳鱼相环抱而成,展现道教文化的真谛。撑满整个墙壁的八百里武当画卷,让古建筑与仙山景致遥相呼应,自然与文化融合一体,最吸引同学们的注意。通过高科技、多互动、大场景的现代陈列展示方式和手段,多角度的体验到十堰绚丽多彩的史前文化、古人类文化、水电文化、汽车文化和武当文化,增强了师生对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六年级陈琦同学说:“今天看了车与十堰、南水北调展馆、武当山展馆,我知道了十堰的发展史,了解了让国人骄傲的东风车,见识了神秘的恐龙蛋化石,我为自己是一名十堰人而骄傲。”

  白杨坪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龚国民深有感触地说:“孩子们走进博物馆,参观丰富多彩的藏品, 从最早的古人类文明,青铜器时代到近期的南水北调工程,一件件意义丰富的馆藏,让走进馆内的孩子们对历史文化的魅力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