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南漳:薛坪中心小学推出寒假特色作业让学生生活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23-01-0915:22作者: 周德高来源: 南漳薛坪中心小学浏览量:

  为指导学生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安全的寒假,日前,薛坪中心小学立足学生实际,创新“减负”思路,推出特色寒假作业套餐,让学生寒假生活更精彩。

  文化书韵餐。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推荐适量精品红色书籍、开展亲子共读活动,采取写读后感、制作读书书签、办手抄报等多种形式,鼓励学生读好书、多读书,丰富假期文化精神生活。

  体验节日习俗餐。抓住除夕、春节、元宵节传统节日契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搜集春节祝福用语、成语故事、读春联识汉字,制作灯笼、画“欢度春节”年画、剪窗花、购年货、包饺子、猜灯谜,给亲人、老师、同学打3个以上的拜年电话,在追根溯源中了解春节文化的习俗知识,体验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综合实践餐。组织开展 “今天我当家”“过节我不乱花钱”“压岁钱的新用”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家庭生活的技能与技巧,帮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鼓励学生志愿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培育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实践能力。

  防疫安全自护餐。各班线上组织学生家长召开假期防疫安全培训班会,从防疫、防溺水、防网诈、消防、交通、饮食安全等方面为大家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安全素养。同时,各班主任引领大家认真学习《中小学寒假安全温馨提示》,签订《安全责任告知书》,家校携手利用班级微信群共同承担起孩子寒假期间安全监护责任,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

  寒假特色作业的推出,不仅为杜绝假期有偿补课、“双减”政策的延续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学生参与体验传统文化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丰富了学生的假期文化生活,让学生在度过快乐的寒假同时也提升了综合实践能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