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二中:举行法治教育暨传染病防治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9-1113:21作者: 钱丽来源: 房县第二中学浏览量:

  (通讯员 钱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学校法治教育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主渠道和重要环节。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增强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传播法治生活理念,创建平安和谐校园,11日上午,房县二中特邀请军店派出所李永能警官全校师生上了一节生动的法课。 

  

  军店派出所李警官为同学们讲解法律知识 

  李警官重点围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禁毒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深入浅出地引用一些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围绕校园常见案例,逐一剖析各类事件发展过程,介绍产生的后果和处罚规定,使学生从多角度了解校园安全事件发生的严重性。根据青少年的年龄段和认知水平,提醒学生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正确用法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告诫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断加强自身的法律知识学习,增强自己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优秀初中生李警官法治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大的实际指导意义给学生带来了一次全新的认识、一次真实的体验,上了一堂严肃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随后,该校健康管理办公室主管学生健康的桂元波老师就传染病防治知识为学生作了专题讲解,他深入分析了秋冬季节校园内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及消化道传染病,如流感病毒、肺结核、诺如病毒、新冠肺炎病毒及艾滋病毒等,并通过讲述疾病的病因、传染源、传播途径、主要临床症状、预后和防控措施等方面的详细讲解,提高了师生的疾病防控意识和知识。桂元波老师在总结时指出,预防疾病要从自身做起,希望大家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思想上重视、行为上约束,以实际行动为健康校园、安全校园做贡献。通过讲解同学们对传染病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了解预防与治疗传染病方法的同时,也增强了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 

  

  健康教师桂元波为学生讲解秋季传染病的防治 

  最后,政教处副主任张军就此次活动的开展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同学们一定要知法、懂法、守法,务必要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校的一切规章制度。在火冒三丈或者心里极不平衡的时候,要及时调整心态,求助于学校、老师,三思而后行,不要因为一时冲动造成终生遗憾。教育学生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要轻易触碰法律的界线,否则将会导致极其严重的后果。 

  本次法治教育暨校园传染病防治讲座目标明确,效果显著让全体师生真切体会到“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的意义,感悟到违法给自身、家人及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让学生学会如何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对培养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具有现实意义,对该校进一步营造和谐文明校园起到积极地推进作用。讲座结束后,政教处要求全校务必要以本次专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班会活动或晚教育时间举行一次“法律安全在我身边”的主题班会,同时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掀起人人争做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文明好少年的热潮。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