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国防教育进校园 师生共筑强国梦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819:01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国防教育意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军的热情,形成“国防进校园,教育促国防”的良好局面。近日,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丰富有效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国防教育法》为指导,把国防教育渗透于素质教育之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为核心,具体包括:召开一次国防教育专题会议,积极研究部署国防教育活动,并研讨活动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组织师生居家观看爱国影片;利用国旗下讲话进行国防教育;举办国防教育知识讲座;文艺活动融入国防教育;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牌、宣传橱窗、LED屏、悬挂国防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国防知识;国防教育进课堂,学校将国防教育纳入学校的课程与活动体系,政教处、团委负责组织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班主任以主题班会的形式上好国防教育课,保证国防教育活动有序开展。除此之外,该校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有队列训练、军体拳教学、会操表演、模仿军营宿舍内务整理,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新同学的意志,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品质作风。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7月18日上午,在该校阶梯教室,在邓继红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正在进行《少年中国说》诗歌朗诵活动。学子们充满激情的朗诵扣人心弦、振奋人心,让现场观众拍手称好。一声声铿锵有力的朗诵,一幕幕精彩的表演,展现了茅箭实校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更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7月17日上午,在两部政教处的统一组织下,以“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为主题开展了国防教育班会课。课中,老师向学生阐述了国防的概念、目的、手段、对象和国防的种类等基础知识,详细讲解了国防的重要性。指出强大的国防是国家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安全保障,对全体公民进行国防知识教育是国家为防备和抵抗侵略,制止武装颠覆,保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安全的重要手段。活动中,教师借助具体案例,深刻剖析了我国国防面临的主要问题,呼吁当代中学生要从心底确立起爱国强军的理念,从思想上树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的危机意识。班会活动生动而又激奋人心,学生们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身上的责任,强化了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激发了学生爱国的热情,为学生加倍努力学习注入了新动力。

  7月17日上午,该校余琴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国防教育知识讲座,通过讲座学生了解了中国武装部队历史沿革、成立背景和中国现代国防的科技实力、“全民国防教育日”等知识。余老师还结合实际谈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同时还勉励大家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整场讲座图文并茂,生动而活泼,学生们边看边听,十分投入,在潜移默化中不知不觉增强了学生的国防观念和国防意识,提高了学生民族复兴意识,激发了学生爱国的热情,为学生加倍努力学习注入了新动力,为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结束,校党总支书记张有志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未来社会责任的承担者,更重要的是还担负着未来国防建设的重要力量,支持国防建设,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是很有必要的。他希望茅箭实校的学子们能够在活动之后,更加努力学好功课,不畏困苦磨炼意志,无悔青春,争做最美学子。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