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同饮一江水 共筑教育梦 ---记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教育考察团到茅箭区实验学校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 2019-12-1116:11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12月11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教育考察团一行16人到茅箭区实验学校考察交流,茅箭区教育局副局长马帅旗,茅箭区实验学校校长徐慧明、党总支书记张有志、副校长任宗萍、工会主席王荣等热情接待。  

  考察团一行首先参观了校园,了解了学校的校园建设、建校历史、办学情况、心理健康教育等。“一走进干净整洁的校园,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就扑面而来,学校的一景一物、一草一木、一墙一楼,处处洋溢着灵动的特色文化内涵。”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让客人们禁不住交口称赞起来。接着,考察团一行观看了校园文化展板、星空长廊、校园书屋、校园文化墙、新建的监控室,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及特色课程建设。在宽阔的操场上,正开心踢着足球的孩子们满脸洋溢出来的幸福和快乐,课间游戏的孩子们自然流露出来的童真童趣,偶遇时向领导和师长落落大方礼貌问候的来往学生,给来访客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考察团一行观摩了杜毅琼老师主讲的一节心理健康课《轻松面对期末考试》。课堂上,目睹杜老师通过团体沙盘游戏帮助学生放松心情、缓解考前压力,使学生用轻松的心态来迎接期末考试的成功有效做法,让来访客人们拍手称赞,考察团的全主任感叹说:“我们淅川教育太需要这样的课堂了,这样的教育才会使朵朵葵花向阳开,颗颗童心放光彩。”随后,通过学校讲解员的介绍,来访客人了解到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实践教学、科研、培训、所需硬件设施齐备,详细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课程设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等。参观团的领导们对该校书香校园建设、足球活动和心理健康教育三大特色赞不绝口。

   

  “这么大的学校却秩序井然,这么多的学生却文明有素,贵校在学生习惯养成上是怎样做的呢?”考察团里的一名领导这样问。“我校以培养‘能安静、爱干净、 懂礼仪、知安全、有活力、会学习、惜公物’的学生为育人目标,把它分解成22条习惯,每日学生对照22条习惯进行自我评价时内化标准、反思行为,发挥学生自我约束作用。”参观途中,徐慧明向代表团不仅介绍了学校的育人目标,还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概况、学生社团情况、功能室建设与运行情况。他介绍,学校拥有一个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主要采取三点措施:一是高起点培养,为新入职教师定制三年快餐;二是全方位提升,为青年教师调配营养套餐;三是抓重点培养,为优秀骨干教师开灶加餐。考察团对学校的教学改革、精心锻造名师方阵、愿景目标导航、激发内在潜力等方面给予高度的评价。

   

  “千里长渠连豫鄂,以汉江水为媒,以相同的教育梦为契,同在一片蓝天下,共饮一江汉江水,今天我们有缘相聚在十堰茅箭区实验学校,共续一段情,共筑教育梦。”在学校二楼会议室,考察团一行观看了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片,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吴韬向来宾们分享了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该校领导向来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德育工作、特色教育和家校合作。徐慧明讲到,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经过几年的实践,茅箭实校虽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是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恳切盼望聆听各位领导、专家、同行的批评指正和宝贵的意见建议。徐慧明说:“豫鄂同是一方人,既然共饮一江水,就要共担一份责,虽然山高水急,但真情是永远隔不断的,在教育这条路上,我们的心都是相通的:为学生一生奠基,对民族未来负责。在未来的岁月里,在漫长的征途中,希望我们能携起手来,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不断深化教育合作交流,共同编织新的教育梦,共同构建互利双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不仅当好护水人,让那河水清澈如许,流淌一路芬芳,还要共同呵护好我们的孩子,让他们自由快乐的飞翔、健康茁壮的成长,为他们的全面发展开创更广阔的空间。”

   

  副校长任宗萍以“培养心理健康型家长,优化教育新生态,培育一代新人”为主题的发言给考察团很大启发,茅箭区实验学校“321”的家校共育的新思路和在探索如何培养心理健康型家长的做法,得到来宾们的认可和点赞。考察团带队领导指出,责任引领、和谐统一、尊重差异、多元发展是引领学校发展的核心文化,为了让生命开花结果,茅箭区实验学校找准家校协作这一突破口实在是明智之举,非常值得学习借鉴。座谈中,双方还就学校党建融入教育教学、共享办学经验、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副局长马帅旗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茅箭教育向来宾们的到来表示真诚地欢迎,他说:“河南十堰地域相连,河南是水龙头,十堰是水缸,因水结缘,缘来已久,时刻准备着,日夜期盼着,两地教育同仁能相聚在一起共话教育梦,今天有缘相聚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接着,马帅旗介绍了茅箭教育及茅箭区实验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说:“茅箭区实验学校师生人数占茅箭教育的三分之一,是茅箭区当之无愧的龙头学校,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家校协作在茅箭教育都是首创。”马帅旗表示两地结缘后,茅箭区实验学校一定会做到资源共享,全程服务,若淅川各校需要上门指导,茅箭区实验学校也很乐意。马帅旗强调淅川教育有很多做法走在茅箭教育的前面,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两地要深化合作,相互借力,加强交流,不断增进两地友谊和感情,齐心协力推进区域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再好的歌曲也有结束的时候,马帅旗祝福曲终人不散,共同书写鄂豫教育美好的明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