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与教授专家研讨课外阅读指导

发布时间: 2019-05-1522:35作者: 尤文洲 王婷来源: 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浏览量:

  5月13日上午,来自襄州区、樊城区、襄城区的语文教授、名师、骨干师们汇聚在襄州区张湾云湾光彩小学,参加了襄阳隆中名师张静工作室开展的课外阅读指导主题研讨活动。专家、名师、教学骨干们盘托出自己的教学秘诀与大家分享,现场大家思维碰撞、展示风采、分享绝招,一派和谐愉悦的浓厚研讨氛围。

 

  活动开始,襄州区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金川科长首先为老师们做了《突出语文的主体性,提高教学的时效性》的讲座。陈科长从语文课程的性质、语文课程性质的解读、什么是语文的主体性、什么是语文的非主体性、怎样处理主体性与非主体性的关系、我区语文教学的现状、全国语文教学的现状、今后阅读教学改革的走向、口语交际、习作、教学改革的走向等多方面,为老师们进行系统、深入的剖析,指出了今后语文的方向。

 

  接着由襄阳市昭明小学杨芳老师讲授《神犬莱西》这本书。杨老师上场以猜一猜的方式,让学生猜老师的年龄、身高、体重等数据,一下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 

  整本书怎么读?杨老师的课堂通过细读捕捉关键信息;猜读猜测故事情节)分享了她的阅读秘诀。杨老师在引导学生阅读时,首先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读完开头别急着往下看,停下来想一想,也许作者话里有话。想清楚作者的言外之意是什么小说的结尾如何发展,杨老师让孩子们畅所欲言进行猜测。紧接着出示结尾,以印证孩子们的想法。大家都很好奇,故事的小主人公莱西可能会经历什么呢?猜测让学生对小说充满了期待,让课堂充满了神秘感。

 

  接下来由湖北文理学院附小的陈丽老师讲授《绿山墙上的安妮》。陈老师精心设计了教学环节,还特意带来了班上的四名学生和云湾小学的孩子一起学习交流。 

  陈老师先简要介绍书的创作背景,接着引导学生理清书中人物关系,把握了整本书的概要,最后重点引导学生分享人物特点。学生充分地说特点,找依据,绘形象,多方交流,多元思维,相互补充,相互促进。教学中,师生分享阅读《绿山墙上的安妮》时积累的好词佳句。学生进一步感受人物情感和语言文字的魅力,阅读欲望被激发和唤醒。 

  课末,陈老师让湖北文理学院附小和云湾光彩小学的同学交流各自课外阅读的时间、书目、数目、阅读方法等。市区学生阅读量之大,让人叹为观止。阅读,非一日之功,大家应同行在阅读的路上。

 

  紧接着老师们空中接龙谈收获。两位美女老师在白纸上奋笔疾书,满满两大张白纸上写的都是老师们的收获。两部感人的小说,两节精彩的课堂,两位机智的老师,两校可爱的孩子,课的专家、老师们更加觉得课外阅读的美妙和任重道远。 

  怎样进行有效的课外阅读指导,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湖北省特级教师、襄阳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习玉萍娓娓道来。习教授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一、阅读从兴趣开始。要千方百计的调动学生的兴趣。比如:讲绘本故事、讲笑话、词语接龙等活动,由浅到深,由直观到抽象。二、阅读指导课要精心设计。要让孩子有分享的愿望,学段不同,要求也不同。三、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不仅在学校、班级要有良好的读书氛围,而且还要营造家庭读书氛围。四、阅读要积水成河,集石成山。 

  最后工作室首席名师、云湾光彩小学的张静校长也结合活动的主题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简单评点。她介绍了云湾光彩小学在阅读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对习教授和两位授课教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她们的到来,必将推动张静名师工作室、推动校乃至区课外阅读跨越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