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库区京鄂两地“手拉手”实践基地开园,丁家营少年喜采春茶

发布时间: 2019-04-2114:07作者: 许光泽来源: 丁家营中心学校浏览量:

  “日出茶山坳,采茶惊飞鸟……”4月19日,海淀—丹江口校企共建、两地学校“手拉手”学生实践基地开园。当天,丁家营镇七(1)班47名同学来到丹江口库区的北京八一学校——丹江口丁家营镇九年制学校“手拉手”社会实践活动基地采摘青茶,体验劳动的愉悦,也为北京同学走进水源区交流研学积累经验。

   

  春山含笑,碧野无边。在这个万物勃发,生机盎然的日子,走出校园的孩子们,像出笼的鸟儿,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路有说有笑,轻歌小唱。7点30分,同学们来到海淀—丹江口校企共建、两地学校“手拉手”学生实践基地——丁家营镇铜架山申奥基中药材基地茶园,基地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采摘时令青茶的基本要求,带队老师强调了山地采茶的安全要领后,孩子们鱼贯走进茶地,面对娇嫩欲滴、顶着露珠的茶芽,有的孩子神情专注,有的孩子谈笑风生,有些孩子还央求老师用手机播放他们喜爱的歌曲,“听着抒情歌曲采茶好‘唯美’!”走进大自然,十二三岁的孩子出语惊人。当老师播放起经典老歌《牧羊曲》时,机灵顽皮的孩子改动歌词哼唱起来。

  据了解,这本是一块丹江口库区移民外迁后,被荒废多年的茶地。近十年来,茶树被疯长的野草杂树淹没,被人遗忘。去年11月20日,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5所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分别与北京市八一学校等15所对应学校(幼儿园)签订了“手拉手”合作协议,翻开了京、丹两地学校交流合作的新的一页。为搭建北京、丹江口两地学生交流研学平台,在丁家营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丁家营镇中心学校与驻地铜架山村的北京申奥基药材公司商议,由公司安排员工,对荒芜的茶地进行了抢救性的整修,砍杂树,割野草,剪枝、松地、施肥,当年底,一块约10亩的茶地焕发生机。这块茶园成为丹江口库区首个两地学生研学基地。

   

  北京申奥基药材基地负责人赵先财表示,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对茶园科学管理,着力把基地和茶园打造成为北京青少年亲近自然,热爱自然、了解自然,走进老区、苏区、水源区,感恩水源地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