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童心向党 歌声飞扬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1-0711:36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你......”11月6日,茅箭区实验学校一年级二班的孩子们在音乐老师的带领下,怀着对祖国的尊敬热爱和对国旗的赞美喜爱之情,用亲切自然的声音,伴随着简单优美的动作正深情进行着《国旗国旗真美丽》的歌曲表演。

  经了解,原来为了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充分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近日,该校正在广泛深入的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歌咏活动。

     

  

  “一斤麦,两斗米, 三把豆,四袋皮。五个小孩来挑担,一呀一呀一二一,六个小孩玩泥巴,捏个泥人笑嘻嘻,七个小孩丢手绢,比比谁会跑第一……”7日上午,一首《十个小孩过家家》经过孩子们稚嫩的童音,稍显生涩的十堰方言和童真鲜活的演绎,像一眼清泉滋润着众人的心田,亲切中让大家回忆起儿时的美好。

  

   

  

  尚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耳畔又响起了“尊长辈,敬父母,传统美德不能忘;爱父母,敬师长,人伦道德心里藏......”

  一首首革命红歌,配以现代的音乐元素,让人心情激荡,思绪万千;一首首寓教于乐,趣味盎然,让人百听不厌的童谣,不时迎来了大家热烈的掌声。歌声在飞扬,童谣在传唱,这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充分展示着孩子们对党的祝福、对梦想的追逐,展示着孩子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准备的决心,展示着孩子们沐浴党的阳光、幸福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

   

  

  此次学生传唱的优秀歌谣里,除了一些红歌以外,绝大多数选自十堰市2018年《优秀童谣》。据悉,《优秀童谣》里的所有歌谣均通过征集而来,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是由十堰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各地推荐上报、师生试唱评议和专家评审,按成人组和未成年人组分类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并从获奖作品中择优向中央、省文明办推荐参评。10月底,中央、省文明办分别进行了评选,评出了优秀童谣一、二、三等奖,并对获奖作品创作者给予了奖励。

   

  

  校长徐慧明表示,学校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是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要求各班要以组织开展优秀童谣传唱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把童谣传唱活动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广大少年儿童在潜移默化中滋养心灵、提高素质,展示良好风貌。徐慧明认为童谣是青少年励志成长的好伙伴,是文明道德的播种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茅箭区实验学校将把这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不仅要让优秀歌谣在学生中广为传唱,还要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唱童谣、学童谣、编童谣、画童谣、演童谣”,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让这些易于传唱、充满时代气息、体现童心童趣的童谣,滋润未成年人的心田,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他们在传唱、编绘、演绎优秀童谣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做有道德的人。同时,这样的活动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