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经典童谣口口传,文明礼仪记心间 ——许家小学举行经典童谣创编传唱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2-2217:44作者: 付敏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许家小学浏览量:

  

 
     “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为贯彻“十九大”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化校园文明风气,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文明规范,活跃校园气氛,12月21日,十堰市茅箭区许家小学开展了经典童谣传唱活动。 
  优秀的童谣是滋润孩子们心田的“营养素”,为了充分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该校组织教师们,特别是语文老师人人动笔写“童谣”“歌谣”或“顺口溜”,内容围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社会公德美、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传统文化等及实际生活中的文明人文明事。每首以一个主题为主,长短不定、句式可为“三字句、四字句、七字句、八字句”等押韵上口为准,便于唱或跳,与游戏节拍吻合即可。 

  该校还积极鼓励学生们自创自编童谣。“每天早晨起早点儿,校服领巾干净点儿,见到老师礼貌点儿,上课听讲专心点儿,回答问题大声点儿,作业写得工整点儿,爱护花草细心点儿,文明礼仪唱响点儿。”这首《小学生的一点儿》的童谣,是许家小学三年级顾欣悦创作的,还配有漂亮的图画。 

  “以童谣的方式传播文明礼仪,孩子们参与的积极性特别高。童谣中有写文明过马路、诚实守信誉的,也有写主动让座、孝敬老人的……”许家小学教学副校长闫萍说,“在创编童谣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公民基本道德、中华传统美德、文明礼仪等知识有了更切身的理解,真正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整场比赛场面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参赛班级声情并茂地演唱和诵读了《祖国祖国真伟大》、《美德歌》、《中国梦》、《大家都讲卫生》、《和谐校园》等经典童谣。一首首富有情趣的童谣,一张张写满真挚的笑脸,一个个极富创意的动作,孩子们吟诵得投入,小观众们也动情地浸润其中。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了“最佳表演奖”,“最佳组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风采奖”,并对获奖班级进行了现场表彰。 

 

 

   

  童谣作为儿童文学的一种体裁,既朗朗上口、易于传唱,又创编简单、便于理解,成为学生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该校校长刘琴强调,老师们要借助传唱文明童谣活动契机,大力宣传和抓紧抓好抓落实学生的文明行为规范工作,通过活动,形成习惯,帮助小学生构建道德认知,引导学生通过活动、体验、做到讲文明,树新风。同时,也以此为平台,给孩子一个快乐且充满诗意的童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