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九道乡八里小学:开展“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1406:44作者: 姚维满来源: 湖北省十堰市房县九道乡八里小学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2018年9月10日至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本届推普周的活动主题是“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王波老师亲密而温和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的思考。

推广普通话宣传动活动现场

  9月10日,王波老师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做了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动员,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仪式上学生们以少先队员的身份郑重承诺在校园、课堂上、交流中坚持说普通话。还要在各班级开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主题班会活动。如:诵读经典、听写诗词、绕口令、书写汉字、齐读普通话宣传口号等多形式开展学习普通话。在这种轻松愉快的氛围里,“说普通话”的概念扎根在师生心中。王要求:推普周期间学校要做到“六个一”:一条横幅(在学校大门口悬挂推普周宣传横幅)、一个宣传栏、一期板报、一个主题班会、一次校级语言文字交流活动、一次诗朗诵比赛。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提升师生素质和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通过活动来锻炼、提升师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

  9月13日,王波老师利用多媒体再次向学生讲解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语言是人际间交流的工具,我国是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共同语言的普及程度是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志。相信通过全体教师与家长团结一致地落实推普周宣传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们的普通话应用水平,还能培养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兴趣。使大家养成说普通话的生活习惯,为创建文明校园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成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我们的语文教学正是让学生在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基础上,具有初步的听、说、读、写能力,让学生从小会说普通话,养成良好的读、说、听、写习惯。普及普通话是国家一项重要的语言政策,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学校是精神文明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的任务。因此,学校普及普通话要常抓不懈,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师生的语言素质和综合人文素质刻不容缓!

  大家纷纷表示: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说好普通话,树立“说普通话,做文明人” 的形象,形成说普通话的良好风气,使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共同为创建和谐文明、特色鲜明的八里小学而努力奋斗 。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学生认识到了说好普通话的重要性,深刻体会到了中国语言的魅力,调动了学生推广使用普通话的积极性。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八里小学全体师生必然会把“说好普通话 迈进新时代”的号召更好的践行下去。不仅强化了师生规范语言的意识,也对今后进一步提高八里小学全体师生的语言文化素养具有重要促进意义。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