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职校<正文

竹山职教:以职业教育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7-10-1616:46作者: 刘春妮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浏览量:

   近年来,十堰市竹山县职业技术集团学校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积极发挥职业教育特殊优势,为各村如期脱贫奠定了必胜的基础。

  “率先脱贫靠职教,真正脱贫靠基础教育。”这句话强调了职业教育在脱贫中的重要作用。原因是职业教育让农民能有致富的一技之长,能真正拔掉“穷根”,能真正促使“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 

  出资出力助脱贫 

  2016年学校为五个村投入项目帮扶资金19万元及水泥、电脑等办公用品,助推帮扶村发展致富产业。依托各联系村山林土地资源,结合各贫困户自身实际,通过培育养殖业、种植业、加工业等措施,积极扶持各村、各户发展致富产业,拓展致富路径。协助牌楼村成立牌楼生态食用菌、茶叶加工专业两个合作社,总兵安村成立“乾沅土地合作社”;积极扶持培育牌楼村郧巴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总兵安村‘润安农场’、盛茂园林等养殖、种植、茶叶专业户。 

  技能培训显活力 

  学校结合全县扶贫攻坚实际,充分发挥技能培训优势。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以送技下乡、送技上门、免费组织贫困人员到校培训等多种形式,针对我县贫困人口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近万人次。学校多次开展送技下乡活动,紧密结合精准扶贫村组产业发展开展了对口技能培训,为各村培养产业技术骨干2000多人,包括麻家渡总兵安村猕猴桃栽培技术、牛羊养殖技术;麻家渡营盘河村进行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牛羊养殖技术等。扎实开展面向我县重点企业的专业技能人员培训,解决了众多贫困人口无固定收入的问题(嘉麟杰培训)。同时结合县域经济的发展,开展流动厨师、特种行业等培训,为农民增收打基础,真正促使“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脱贫转变。 

  助学帮困拔“穷根” 

  严格落实扶贫助学政策,让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严格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和免学费政策,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全员纳入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上的起中职、学得到技术、找得到工作、上得了大学。2016年,已发放助学金165万元,发放雨露计划资金73.6万元,合计受惠学生1451人次,实现了免学费全覆盖。有力地解决了众多贫困学生读书难问题。让每一位学生不因贫失学、不因学返贫,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同时积极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提升服务水平,提高育人质量。学校通过技能高考和3+2绿色通道拓宽贫困学子上大学之路,今年8月,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首次面向该校招收竹山籍技能高考学生13名。2017年秋,通过3+2升学模式招收802017届学前教育专业新生。让更多的农村子女升入高等院校,是促进贫困家庭子女学得一技之长快速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 

出资出力 

送技下乡

 

  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