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品味诗歌语言 感悟世间美好 “九歌”诗会系列讲座之张红教授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11-2022:07作者: 彭超来源: 长江大学浏览量:

  (通讯员 彭雨桐 刘思杰)为顺利推进首届“九歌”诗会,构筑高雅的校园文化平台,营造浓郁的校园人文氛围,提高学生的诗歌鉴赏创作能力,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于1113日上午九时在西校区农科大楼1058报告厅开展“九歌”诗会系列讲座之张红教授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曾获台湾叶红女性诗歌奖首奖、首届孙犁散文奖、第二届湖北屈原文学奖、人民文学征文优秀奖等多项奖项,现任职于湖北省作协长江丛刊杂志社的张红(夜鱼)女士主讲。荆州各高校诗歌爱好者及长江文学社社员与会,我院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世先老师主持。 

      

品味诗歌语言,厚培共情能力  

  讲座伊始,张红教授以屈原、李白等历史著名诗人的作品为导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神秘深奥的诗歌作品。她指出应厚培诗歌创作者的共情能力。诗歌创作者要能听见花开的声音,闻到明月的清香,触到黑夜的伤痕,应学会“官察”,调动五官观察生活细微之处。 

     

  潜心吟诵诗篇,体悟诗歌文赋 

  在讲座过程中,张红教授详细讲解了阻碍读诗的原因,即缺乏诗歌特殊角度的写法修辞训练,不适应不同于惯常思维的语法,对诗歌的文化历史语境不熟悉,对诗歌蕴含的思想情感内蕴不理解。针对此现状,她指出诗歌创作者应潜心研究诗歌文法,体悟诗歌文赋,做到吟咏感韵律,诵读悟真情。 

  

  创作活力诗篇,切忌形式主义 

    张红教授在援引海子等大家作品的同时列举问题诗篇,从多角度为同学们阐释了诗歌的活力与创造力。她表示,诗歌语言应对固化字词连接进行松动和打破,从而产生歧义性,丰富语义,让诗歌面临多解状态,引发读者思考。同时,她也指出不可“为赋新词强说愁”,为意象丰富而丧失逻辑之美,掉入形式主义陷阱。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并纷纷表示要读诗修身、品诗养性,不负春光。  

  据悉,“九歌”诗会系列专题讲座是长江大学人文与新媒体学院开展 “歌颂建党百年风华,诗赞盛世崭新时代”诗歌活动的重要一环,将作为精品项目持续推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