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我国工程爆破领域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落户江大

发布时间: 2021-10-1809:15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这个实验室是真的牛!”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中的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上,大家一片赞许。 

    1017日,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这是我国工程爆破领域的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据介绍,该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爆破作用机理与分析测试技术”“爆破效应精细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爆破新材料与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推进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据了解,工程爆破民用领域十分广泛,在矿山开采、水利水电建设、交通工程、城市建设等领域,都有工程爆破的身影。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在工程爆破领域的实践规模庞大,从业人员数量、器材消耗量都居于世界首位。 

    在升级为国家级科研平台前,实验室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采用“实验室+公司”的发展模式,推进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实验室揭牌后,会继续延续“实验室+公司”的发展模式,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同时,强化基础理论的研究。未来五年,实验室将建成精细爆破科创中心、江夏野外实验基地,研发大型爆破实验装置,并开展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