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沉浸式教学:江汉大学让思政课活起来

发布时间: 2023-05-1513:16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汉口鄱阳街139号(原俄租界三教街41号)门口,一名伙计打扮的“交通员”招呼着一个身穿长衫、左右张望的高个男子:“你就是毛泽东吧?辛苦了!快进来。”“毛泽东”被“交通员”带到二楼会议室……这不是在拍电影,而是江汉大学2022级设计专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在进行关于八七会议的沉浸式教学。 

  据介绍,在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第五章“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时,任课教师李腊生教授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且使其深刻理解八七会议的伟大意义,在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下,选择了一个班到现场进行沉浸式教学。课前,该班同学认真查阅有关历史资料,租借服装,背台词,还多次彩排。课代表谭万重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学习、锻炼和提高。”在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展览,进一步了解了八七会议召开的背景、经过和意义。同学们各就各位,“穿越”到腥风血雨、一片白色恐怖的1927年盛夏,“担当起”挽救中国革命的重任,“召开”八七会议。在这一过程中,李腊生老师反复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发挥想象力,设身处地地用心灵感受当时政治环境的极其险恶、与会者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和毅然决然的使命担当!” 

  近期,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江汉大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名列其中。这是对该课程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取得效果的最好诠释。 

  据了解江汉大学为让思政课活起来进行了一系列沉浸式大思政课,立足新时代大背景讲好中国故事。上周,该200余名师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余名教师带领下,将思政课课堂搬到东西湖区柏泉街师生走访了有着60年悠久历史的老茶厂,听取湖北柏泉茶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明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在西湖一大队武汉自勇园艺合作社,武汉楷模、社长彭先进给师生们讲述了创业故事。同学们来到火龙果种植大棚、多肉种植基地开展体验劳动。在郁金香公园,基地负责人、校生科院校友汪仕斗介绍了该公园建设规模、市场营销状况及发展规划,让大家对现代生态农业有了深入了解。 

  120余名2021级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8名老师带领下,到江夏区金口镇中山舰博物馆开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把课堂搬到户外开展沉浸式思政课,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鲜活知识。通过沉浸式教学,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体验融合,更深刻体会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成果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更加珍惜当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努力拼搏奋斗。 

  通过沉浸式教学江汉大学让思政课活起来了。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