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15所湖北高校大学生聚江大与非遗甜美拥抱

发布时间: 2018-12-1413:30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非遗传承的是文化,展示的是智慧。”参加活动的江大大一学生胡伟说。 

  1213日,2018湖北高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在江汉大学举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等在鄂15所高校的非遗社团参与展示。 

  黄梅挑花是有着500年历史的民间工艺,与湘绣、苏绣、蜀绣、粤绣这四大名绣并列于中国第一批非遗民间美术。在江汉大学黄梅挑花工作坊展台前,工作坊的大学生们创新性地把黄梅挑花绣到手机壳、挂饰、耳饰上该校设计学院教师莫子娟介绍,设计学院在大一学生中开设了《中国传统装饰艺术》必修课,共有9个班、450名学生学习。在这门课上,学生会学到九大类中国传统装饰艺术,黄梅挑花章节还请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石九梅老师授课。这些做法提高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鉴赏能力,增强其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非遗工作坊现场展示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民间音乐、民间舞蹈、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等多个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专家评审,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楚兮木艺艺术实践工作坊、江汉大学黄梅挑花工作坊、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老河口木版年画工作坊荣获非遗展示活动一等奖中南民族大学皮影戏工作坊、湖北师范大学阳新拼布岚韵坊、汉口学院“绣染丹青”国艺坊、长江大学雕花剪纸泥塑工作坊展示获得二等奖湖北美术学院漆艺工作室、武汉商贸职院陶艺实践工作坊、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民间手工技艺工作坊、汉江师范学院郧阳凤凰灯舞艺术工作坊、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灯彩技艺工作室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届湖北高校大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活动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教育厅主办,江汉大学湖北省非物质遗产研究中心、江汉大学人文学院等承办。除非遗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外,还举行了非遗漫画展、非遗知识比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