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高校<正文

江汉大学五年攻克的一张膜将焕彩人们的视界

发布时间: 2017-07-0515:44作者: 高欣来源: 江汉大学浏览量:

 

  柔性显示是继TFT-LCD液晶平板显示技术之后新的显示发展方向,柔性显示相比一般的平板显示器不仅具有优异的耐弯折性,更赋予了设计师更多的创新空间,可以设计出更贴合人视野的曲面液晶电视,也可以做成轻微弯曲显示屏塑造视野更真实的VR眼镜……

  赋予柔性显示柔韧特性的基材只是一张塑料膜,但是这张膜却无比神奇,15-20um厚度的膜可以达到200MPa的强度,承受500℃的制程高温,这张不简单的“神膜”就是多面手万能材料俗称黄金膜的聚酰亚胺膜(简称PI)。

  江汉大学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武汉天马微电子、武汉华星光电、华烁科技经过5年联合攻关,终于制备出了符合要求的PI膜,并且顺利通过了2Kg小试、50Kg中试放大实验,2015年及2017年分别在武汉天马微电子进行了上机实验,制备的PI膜同时还进行了柔性屏的制程实验。

  五年磨一剑,自2012-2017年项目研发的5年中,以刘继延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先后获批了科技部及湖北省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夜以继日克难攻关,目前制备出了用于柔性显示的两类基板材料:高稳定性耐高温(500℃)PI膜和高稳定性耐高温(500℃)高透明PI膜。

  据悉,该重点实验室专注于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工程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坚持立足武汉地区,面向产业需求,瞄准先进科技前沿,以问题为契机,将以光电子产品的微型化、柔性化、环境友好化等问题为研究目标,致力于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材料与技术,引领高性能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的发展,培养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并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实验室成果丰硕,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级17项,省部级10项,市级9项,总科研经费超过3000万元;获省部级奖励3项,市级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3项;发表SCI、EI论文200余篇。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来取得直接经济效益5亿元。

  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通过技术创新及技术合作模式协同创新将获得更多的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将以崭新的柔性AMOLED显示器焕彩人们的视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