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给语文教师的新建议》有感

发布时间: 2024-03-1215:26作者: 邵秀良来源: 襄州区张家集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时光漫卷书页过,只觉芳气满闲轩。”读书是教师必备的职业素养,是每一个教师的精神食粮。是教师成长路上最好的修行!寒假期间,认真读了张祖庆老师的《给语文教师的新建议》,精妙的语言,鲜明的思想,独特的方法一次次冲击和指引着我,使我收获颇丰。 

    张祖庆老师从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出发,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教育实例,为我们一线教师总结了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养的方法。 

    《给语文教师的新建议》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 “那些与课纠缠不休的岁月”。讲述的是张老师自己的听课、仿课、磨课、说课、评课等一系列历史。第二部分讲的是“从新手到卓越的课堂修炼”。主要讲了如何上好公开课,借班上课要注意什么,同课异构,同课同构,异课同构;还有对于集体备课的建议。这些对于教师们来说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第三部分讲的是“当我们谈论语文的时,我们谈什么”,讲述了张老师对于公开课的忧思与追问。第四部分“评课就是评自己”,讲述了张老师在听其他名师讲课的时候所涌现出来的思考和感悟。 

    内容层层递进,逻辑上环环相扣,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操作建议。平实的表述,幽默的语言,就像一位渊博的学者在跟你面对面聊天一样,字字句句都能说到心坎里去。 

    读这本书,我获得了很多感悟,下面就我印象最为深刻的部分和大家进行分享: 

    第一点是:我们的课堂一定要让学生成为主角。在这一章节中,我就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样的课同样的教法,所产生的教学效果却很不相同,张老师从于永正老师的课中明白了产生这种差异性的原因——学生观不同。于老师的课,心中有学生,“以生为本”,课堂中老师变成辅助,协助者,并把这些当作是自己的追求,教学过程中处处从学情出发。而当时的张老师那堂“失败之课”却与此相悖,当时的张老师心中只有自己,把展示自己的精彩当作唯一目标,迷失了自己,导致效果不佳。 

    看到这里,我想到自己在准备公开课的时候,虽然已是老教师,但每在讲公开课时都是最让我身心陷入紧张状态的,因此也很容易迷失,本该“以生为本”的课堂却会出现“以师为本”的情况,教学设计时第一时间常想的是怎样设计出彩的环节,怎样设计能让自己扬长避短…… 

    张祖庆老师败课后的所思所想拨开了我的层层迷雾。其实,“无论是常规课还是公开课,上课的首要目的,绝不是为了展示自己,课堂绝不是表演,而是促进学生学习。无论遇到怎样的学生,都必须直面真实的学情。”作为老师的我们,是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并且要十分重视,我们要善于做报春使者,善于点燃智慧火把,亮而不灼人,让学生站立在课堂中央成为主角。 

    第二个印象深刻的点是:学会打磨自己的课,书中有一篇叫做“我最不喜欢听谁的课”,答案是自己的课。张祖庆老师的感受直击我心——听别人的课是赏心悦目的享受,听自己的课却是一种受罪,在受折磨一样,总有说不出的怪感觉,会觉得视频里的自己很奇怪,声音也奇怪,言谈举止都很奇怪。网课听回放的时候,我深有同感。没看录课前,想象中自己举止落落大方,面带微笑跟同学们问号,语言亲和友善,看完以后发现想象只是想象,实际上视频中的自己衣装过于休闲,虽然是网课但是感觉自己不够精致、语言不够精炼、提问细碎、喜欢重复学生的回答、有些评价语过于夸张,评价学生有些单一等等。看完以后就像看了一部烂片,不想再看第二眼。张老师和我不同,他反复回看自己的课堂,最多的回看次数有三十多次,他总结了许多经验,产生了不少灵感,获得了很多警醒,比如“话少些,再少些,省出时间给更多学生”“不要为了幽默而幽默”“提问,要尽量少而有质量,多提主问题”等等。正是张老师那样的用心与付出,让那些有一堆毛病的的课,经过自己细心打磨,慢慢地从以往的课中扣出不好的地方,找出自己不足之处,在下一次课堂中慢慢地改进,最终让自己的课堂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这就是自己打磨课的一个过程,自己与自己较量。我想,网课也许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课堂中的自己,对思考、多改正,相信有一天烂片也终成佳作。 

     第三点感受就是让自身找准方向、汲取能量、专注对待所有事情。整读完这本书让我感受到张祖庆老师散发出来的正能量,在教学漫长的路上,我们教师自身要找准方向,朝着适合自己的方向去努力,去汲取能量,并专注地对待。 

     持续阅读,汲取能量。张老师提到的这点让我们了解到了每个名师的成长路径都是通过自己不断地阅读,不断地学习,从而汲取能量来充实自己。你能不能冒出来,这些可能取决于你的灵气,但你能不能走远,还要看你的底气。底气从哪里来?底气是从书堆里冒出来的。阅读是促进成长的最好方式,要想成为一个卓越的老师,必须要植根于阅读当中。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育路上,去掉浮华,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进行教育教学。扎实地练好教学基本功,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从而形成自己的鲜明风格,努力从新手走出来,成为一个有底气的老师。任何事物,专注它,就是在创造它。教学中我们也要学会专注对待,练就出属于自己特色的教学方式,学习,实践,慢慢地相信大家都能找到更优秀的自己。 

    很喜欢书中的一句话——“所谓惊喜,其实是努力到无能为力之后的水到渠成。”只有你的专业基础技能扎实了,才能从容应对每一节课!我想这也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