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我的幸福为师路

发布时间: 2017-12-2208:51作者: 陈少青来源: 伍家岗小学浏览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正是出于对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向往,我于2013年8月份参加了湖北省农村新机制教师招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虚心学习 探索创新 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 

  记得进到教室的第一天,面对一群活泼好动的学生,看着那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我这个大学生感到从未有过的紧张。而拿起数学课本时,才发现知识虽简单,但想把知识有效地传达出去却很难。初次上课时,我紧张到不敢多看几眼学生,更别说课堂教学效果了,但幸运的是学校领导给我的更多的是鼓励与引导,各位前辈们从知识层面和组织教学层面给了我很多指导和建议,我整整记录了四页,便于日后反复消化。 

  从那以后,我放下一切包袱,开始虚心向有经验的老师们请教。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观察他们的教学模式,然后积极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另外我也明白,干工作只凭热情是不行的,教育教学工作时刻需要心灵的介入。仅靠简单模仿不可能掌握教学规律,它需要的是长期的学习与积累。数学课上,一个巧妙的教学导入,就能立刻引起学生的极大关注,课堂氛围立马就不一样。这对我都很有启发。我开始在自己的课上尝试着很多种教学方法,我把听到的、看到的都想方设法的融入到自己的课堂上,并在自己的课上做试验。哪种教学导入是学生们喜欢的,记住它。哪种情绪,能调动更多学生的参与,保持它。哪种评价用语学生喜欢,就积累它。不学习,心灵之泉就会枯竭,工作也就无“心”可用。要给学生一杯水,你就得找到永不枯竭的水源。这个水源就是学习和实践。 

  在不断的探索中我发现课堂上让学生自己探究,老师适当引导,学生会更感兴趣,课堂也会更具有生命力。于是对于枯燥无味的计算课,我改变老一套的教师教,学生学的固定模式,开始放手让学生亲自体验计算过程,并理解计算道理。比如,在讲授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竖式计算时,我巧妙的将课本中的分橘子改为分糖果,因为糖果小,便于操作,课堂上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自己亲自动手分一分,来理解除法竖式每一步的意思。 

  在讲授质量单位、长度单位、面积时,我允许学生离开自己的座位去用手掂一掂、量一量、摸一摸等,课堂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他们亲自去体验、去感受。 

  在不断的探索与尝试中,我和孩子们一起慢慢成长着。 

    发掘个性  寻找亮点  用爱心去浇灌 

  在我的意识里从来就没有好学生与坏学生,只有不同个性的学生,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而作为年轻教师,跟学生有较小的年龄差距,当我们把心交给学生,他们也会愿意把心交给我们,自然而然,我们就更有机会用爱心去灌溉每一个孩子。 

  城里的孩子相对于以前我所教的农村的孩子,更加活泼好动,有自己的想法和个性,任教不久,班上有一个男孩子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他上课总是坐不住,学习习惯也不太好,我找他谈过几次话,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后来我发现这个孩子很聪明,反应能力很快,于是我决定换一个角度去鼓励他,小孩子上课坐不住可能就是对老师讲的东西不感兴趣,对数学学习的欲望不强,于是我的重点不再是怎样去改变他的坏习惯,而是重点去培养他的好兴趣,以一种好兴趣来改变坏习惯,甚至我让他当组长,负责收发作业,让他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我,另外在每次的计算比赛中,更加关注他,让他看到自己数学上的天赋,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有了兴趣,他很乐意跟我交流问题,课堂上坐不住的毛病也渐渐有了好转。  

  有人说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老师的鼓励赞赏是一个孩子自信心的重要保障。在我的课堂里,也少不了对孩子们的奖励,我平时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小贴画,孩子们也特别喜欢,每次上课,我会将小贴画当做小奖励发给同学们,每周累计最多的孩子,将可以兑换一个新礼物,礼物里面是对这个孩子一周表现的评价和鼓励,收到了我的礼物,孩子们有时候也会回馈我一张小纸条,虽说话语不多,但从那些字里行间,我收获的是孩子们对我的爱与认可。 

  当然,也有些事至今我觉得很惭愧,温馨是个文静的女孩,话很少,刚接手这个班级,班主任老师就介绍说,这个孩子可能精神上有点问题,对于学习上,可以不做太高的要求,于是,我也给她贴上了一个弱智儿的标签,在学习上只要不影响其他人,都不做更多的关心。 

  匆匆一学期过去了,这学期刚开学,我留意到这孩子的不一样,她的作业完成了,而且几乎是全对,书写也是工工整整,当我兴奋的告诉班主任时,班主任老师还以为她是在家提前完成的,也许并非是课堂上随堂做的,但接下来的一天,我着重观察这个孩子,发现了她的转变,课堂上虽然依旧很沉默,很安静,但是她已经很认真的开始拿起笔做题了,甚至做的情况比有些孩子的情况还要好。我决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好好表扬她一番。 

  安静下来,我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角色定位,也深深地对这个孩子感到很惭愧。从刚开始接受这个班级,我对她缺乏课堂的鼓励,表扬,甚至都没有去相信她做一些事情,由于我的标签定义,导致同学们也一致认为,温馨就是一个弱智儿,很多事情都不会,也不愿与她做朋友,不愿跟她玩耍沟通。而对于她自己,我相信她是孤独的,她很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得到同学们的帮助,很想自己尝试着去努力,然而一个个的标签让她自己也怀疑自己,可能我就是这个样子,可能我天生就跟别人不一样。 

  这也让我想起了卡农小提琴励志短片——献给正在迷路的你。每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迷茫,当理想不能实现时,我们也一度的怀疑自己,不相信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每个人都有迷路的时候,但总会有人在迷路的时候给你指南针,当小女孩问道:“为什么我和别人不一样?”老爷爷说“为什么你要和别人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感到迷茫,感到不自信,那只是因为你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方向。 

  经过温馨的事情,我也开始反思自己,反思育人。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会继续发掘孩子们的个性,寻找亮点,用爱心去浇灌孩子们健康成长。 

  我希望自己能像春风一样温暖着每个孩子,能像夏雨一样滋润着每一个孩子,使他们幸福快乐地成长,让梦想点亮教学之路!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