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教具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9-2210:21作者: 王永社来源: 襄州区朱集镇第三小学浏览量:

  在生物课堂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教师讲授时经常也会感到棘手,学生也不容易理解,有时会使教学卡壳甚至一度陷入困境。课前,如果教师善于深钻教材,开动脑筋,创造性的对教材中某些地方进行二次开发和改进,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如果变单纯的讲解为实验操作、模拟演示等等,这样能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学生就很容易理解了。 

  记得那是两年前的事了,笔者曾代七年级四个班的生物课。有一次,在上《开花和结果》这节课时,由于课前没有深钻教材,也没有深入了解学情,高估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没有预设到花的受精过程这方面的知识对于刚升入初中的学生来说仍然比较抽象,较为难懂。结果是教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大部分学生对花儿受精过程的理解仍旧是一知半解。这样一节课的教学效果自然就大打折扣。 

  课后,我反复在思考这个问题,并找几位同学到办公室座谈问题的症结所在。生物课代表李梦倩说:王老师,书上那幅模拟图不够形象,缺乏动感,理解起来就是有点难。其他两位同学也有同感。结合那节课的效果,我着手对本节内容重新再设计,尝试着设计制作一个演示仪模拟植物受精过程。 

  我利用课余时间从隔壁校医那里找来了废弃的输液管,射器上的透明胶筒,青霉素药瓶。从自家工具箱里找到几个废灯泡,锥子、钳子各一把,一瓶502胶水,又从厨房粮袋里抓出绿豆、芝麻若干颗。 

  东西找齐备了,我就开始着手试做演示仪。第一步小心地把旧灯泡(模拟子房)顶端拧松动,取出里面的部件,并用钳子将灯泡口边缘剪平,大小能容下青霉素瓶(模拟胚珠);第二步用锥子在青霉素瓶盖正中钻一小孔,粗细与塑料管(模拟花粉管)相当,后放入绿豆数粒。(模拟卵细胞);第三步将塑料管插入青霉素小瓶内,然后再将小瓶垂直放进灯泡里。第四步将胶筒(模拟花柱)穿过塑料管道,用502胶水将胶筒下端与灯泡连接固定。 

  就这样,经过反复琢磨,第一个演示仪终于在我的手中诞生了。但总给我的感觉是作品很粗糙幼稚,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效果。于是我又重新加以改进提高,直到最后满意为止。最终,一个结构简单、易操作的模拟受精过程的演示仪制作成功了。 

  经历了上次课堂教学失败之后,我将自制的演示仪拿到其他平行班上进行“试验”。在其他班级同样上原先的那节课内容,当师生探讨到传粉和受精这个知识点时,我边实验边讲解,让同学们仔细观看我的精彩演示过程。首先,在塑料管顶端套上一个塑料帽。然后,取下塑料帽,将数粒芝麻从塑料管口放入,并缓缓下行,注意控制好下行的速度,以便于让学生仔细观察,使芝麻进入塑料球内,与绿豆相遇结合,模拟形成受精卵过程的情形。 

  出乎我意料的是,模拟演示刚结束,教室里就爆出雷鸣般的掌声。真的想不到演示仪在课堂上一用,竟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比平常高了很多,亲历了探究知识的全过程,不仅轻松地掌握了知识,还顺利的突破教学中的难点,真是一举多得。 

    在教学实践中,我深知自制教具是一种富有创造性的劳动,需要教师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制。但长期坚持下去能促进教师不断的加强学习,实践,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技能,更深刻的理解、把握教材和学生,有助于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同时,自制教具还体现了新课程所倡导的用教材教的教学理念。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