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让我羽翼更加丰满 ——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7-2722:56作者: 陈育如来源: 湖北省黄梅县苦竹中心学校浏览量:

    7月8日,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踏进了湖北大学的校门“镀金”来了。

  在我记忆的长河中,一直都有一个梦想没有实现,那就是在我有生之年能做一回大学的学生,感受追梦的岁月,体会年轻的激情,释放浪漫的情怀。上午,湖北大学的天空洒下淅淅沥沥的雨滴,漫步在校园里,享受着雨滴轻抚脸颊的热情,领略美丽如画的校园景色,感受校园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那么惬意,那么随性,那么尽情。

  第二天,怀着愉悦的心情走进湖北大学的的教室,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骨干班主任培训(湖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看着班牌---“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二班”,顿觉自己高大了许多,这骨干二字更加触动着我本就好学好胜的心:“一定认真学习,不虚此行”。

  一周的学习虽然紧张着、疲劳着,但更多的是收获着。

  在江建红和王军两位班主任的带领下聆听了11位专家和学者的报告后,让我茅塞顿开,受益匪浅。首先,专家们的工作热情十分感人:每一堂报告不少于三个小时,甚至长达四个小时,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斗志,丝毫不显疲倦之意。有的像演员,以身示教;有的与学员互通,不厌其烦;还有的报告起来如潺潺流水,抑扬顿挫,流之不尽。其次是博览群书的治学精神,发人深省。他们大都通晓古今中外名人名著,还坚持着孜孜不倦的学习,著作个人专著。第三,他们的报告不是虚无缥缈,夸夸其谈,而是理论有据,事例有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自如,使参训者信服有余,听而不厌。我想就这三点即是作为一个优秀班主任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第一堂报告是武汉市教科院丁军老师的《迈入“互联网+”时代——让我们与新科技新媒体同行》。从报告中让我对新技术新媒体又有了全新的了解,意识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会彻底颠覆传统的教学模式,对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面临着新技术新媒体的挑战。丁老师还用教育家的名言名句,理论联系实际详细阐述了“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的三个阶段:技术与媒体的展示阶段,技术与媒体的互动阶段,技术与媒体的探究阶段。

  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国培办副主任)黄佑生老师报告主题是《最好的自己 最好的教育》,其中两个观点我感同身受。一是育人先育己:任何人不能教育自己,也就不能教育别人(苏霍姆林斯基);育人者必需立德树人,行为远比言语更加动人响亮;作为成年人最骄傲的事情是成为孩子青春成长的榜样。二是自我激励,永葆热爱和信仰:我们职业信仰即教育是种福,为学生种福,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为国家和民族种福,育好人育好才;为自己种福,享受职业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学法:掌握班主任工作的有力武器;知法:熟悉班主任教育管理的边界;守法:规范班主任的教育行为;用法:展现班主任教育智慧。这是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李莉老师的报告---《班主任工作基本规范、政策、法规》中谈到的观点,让我耳目一新,如获至宝。

  总之,诸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各具主题,各有侧重,使我吸收了许许多多的新鲜血液,进一步掌握了班主任工作的理论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的工作水平如鱼得水,羽翼更加丰满。

  7月13日下午的分组研讨交流是一周培训中最精彩,收获最大的活动。参训学员依据本次学习的理论知识,结合自己实际工作争先恐后,畅所欲言:有经验之谈,有培训学习的感悟,有倾诉工作中疑难困惑,更有专家刘进老师与我们互动……

  在讨论中我也把班主任工作中一个我引以自豪的事例进行了汇报:为了学生的发展进步,与学生沟通时,切忌出口就是批评、责怪、抱怨,要抓住细微的优点加以表扬,获取家长的高兴,以至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教育孩子,因为喜欢别人对自己多予以真实的肯定,少点指责,是所有人都有的这点心理需求。

  如今时过半月,再次回味着:培训短暂而辛苦,收获也是满满的,更是圆了我的“大学梦”;我将舒展丰满的羽翼,翱翔宇宙,不断追享事业的乐趣,做独特而优秀的自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