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是每一个教师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7-05-1210:55作者: 来源: 云梦县义堂镇明德小学浏览量:

  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2016年,在涉及中小学生的安全事故中,事故灾难(溺水、交通、踩踏、一氧化碳中毒、房屋倒塌、意外事故)占76%, 社会安全事故(斗殴、校园伤害、自杀、住宅火灾)占17%,自然灾害(洪水、龙卷风、地震、冰雹、暴雨、塌方)占7%。目前,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原因。分析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与学校、家长疏于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安全意识淡薄及其对突发事件的应对技能缺乏有关。小学生的可塑性强,是培养安全意识、掌握防灾技能的关键期。

  我在农村学校从教多年的经历中,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常言道:没有生命,何谈教育。的确,学生的安全事关家庭的和谐,学校的形象,社会的稳定。作为一名基层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天真可爱的学生,做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怎样做好学生的安全防范教育,防止类似的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摆在我们每一位基层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学校是安全教育的重要环节,学生的安全教育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呢?学校安全教育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 提高小学生的生命意识

  一个人如果从小不能敬畏生命,无惧于生命的脆弱,无谓于生命的可贵,无知于生命的守护,结果不仅会使其无视自我生命的价值,而且也会使其冷漠他人生命的尊严,致使其对生命缺乏最起码的悲悯情怀,进而导致不珍惜生命的悲剧发生。因此,要让小学生牢固树立“ 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 遵纪守法, 和谐共处”的生命意识。要通过安全意识教育,培养小学生临危不乱的品质,最大限度地保护其生命及人身安全。要通过危机教育, 全面提升小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使其对危机有一个较为客观、清醒的认识,以保证其在危机中不听信、不传播谣言, 保持镇定。珍惜自己的生命,维护和尊重他人的生命。

  2. 培养小学生面临灾难时的自信心与判断能力

  对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基础是对其进行“价值”教育和“态度”教育。这同时也是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最终目标。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重点不能停留在了解“逃生”、“ 自救” 的方法等方面,“生命的尊严”、“危机下的互助” 等方面的内容也尤为重要。

  3. 培养小学生面对突发事件时的自我保护能力及自救、互救能力

  小学低年级阶段(一、二年级)的学生已经能够认识到灾害的危险性, 也能够传达灾害警报, 这一阶段安全教育的重点是使小学生能够在大人的指导下快速、正确地逃生;小学中年级阶段(三、四年级)的学生能够了解灾害的危险性, 安全教育的重点是让小学生在灾害时自行采取适当的自我保护措施;小学高年级阶段(五、六年级)的学生能够对各种灾害可能发生的情况有所了解并快速采取行动,安全教育的重点是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 密切关注他人的情况,并采用适当的方式帮助他人。

  4. 提高小学生对社会安全的贡献力

  通过对小学生进行一系列的安全教育,使这一群体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得以提高,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达到小学生对社会安全的现实贡献力;通过从娃娃抓起,并经过不懈的努力,使安全意识渗透到民众的潜意识中去,进而提高我国民众的灾害意识及应对能力,形成小学生对社会安全的长远贡献力。

  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不仅是对学生个人的负责,而且是对家长及社会的负责,作为教师,在教育好学生知识的同时,进行安全教育,也是对他们的生命负责。所以,教师要担负起教育学生安全知识,防范安全事故的任务。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