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在汉举办

发布时间: 2016-12-0513:09作者: 研究部来源: 中心(馆)浏览量:

  

    1129日至122日,省教育厅在汉举办全省教育局长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班,来自全省市州县区的教育局长、电教馆长近300人参加了培训活动。培训班特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曾德华副主任、中央电化教育馆韩骏副馆长、华东师范大学常务副书记任友群等领导、专家作系列专题报告,省教育厅黄俭副厅长、省高校工委余学敏副书记分别到培训班讲话。 

  1130日,余学敏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强调,一是要认清当前教育信息化的形势和任务。全省教育战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青岛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贺信重要指示,全面贯彻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把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落地、落实、落细。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总结已取得教育信息化工作成绩的同时,要正视我们面临的问题,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要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提高我们教育局长、馆长和校长们的信息化规划、统筹、协调和执行能力。三是严肃培训纪律。要转变角色,排除干扰,投入学习;要认真听课,深入思考,提高培训效果;要学以致用,转化成果,指导实践;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 

  122日,黄俭副厅长在培训班结业式上作专题报告,并部署近期工作。黄厅长充分肯定了培训活动的效果与收获:一是对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有新解读;二是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有新理解;三是对“三通两平台”建设有新感知;四是对教育信息化近期工作重点有新把握。关于全省推进教育信息化的思路和策略问题,黄厅长指出,一是要典型引路。按照湖北“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抢抓试点机遇,培育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战线;二是普遍使用。大力推动师生开通网络学习空间并开展广泛应用,加强优质资源建设和大数据应用探索,深入研究改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三是补齐短板。突破应用难点,优先保障薄弱校(点)开齐课开好课,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黄厅长强调,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各地各校要深入领会《规划》的精神内涵和主要内容,把握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创设信息化应用环境,营造信息化应用氛围,推动我省教育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班上,学员听取了来自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闵行区教育局、浙江省东阳市教育局、安徽省蚌埠市第二中学等单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联通、天喻、颂大、科大讯飞、博盛、方正等公司的产业发展报告。培训班还安排了全体学员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心得、感悟,听取思考、建议。 

  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省电教馆)发布并演示了湖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农村教学点网校平台、湖北教育认证中心平台、湖北教育信息网E21网站(改版)等湖北系列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省教育厅与中国联通公司湖北分公司会签了战略合作协议。 

    省教育厅科技处、基教处、学高处、教师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省电化教育馆)承办了本次培训活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