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麻城市<正文

麻城:大别山青少年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成就学生自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16-12-0118:30作者: 韩来启来源: 浏览量:

      

 

 

 

 

 

 

 

  (通讯员 韩来启)1125日下午,大别山青少年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自我成长教育”第二批学员在麻城市乘马岗中心学校胜利结营。   

  本次活动以“开启生命动力 创造美好未来”为主题。活动自21日开始,为期5天。学员来自革命老区乘马岗镇两所中学,共计400余人。青少年们在基地体验到了全新的生活,比如,沙画艺术、(手)工艺技术、劳动实践、心理训练、生命感悟等。    

  结营仪式上,湖北省青少年成长教育专家王文老师对学员们进行了以“领导力与责任心”为主题的大型团队训练。首先,每个连队选出一男一女两名小领袖,作为连队教官的得力助手。随后对全体学员进行口令训练,如稍息立正、转体跨立等。只要动作缓慢不到位、表情不严肃、注意力不集中,就全都视为出错。出错的同学,都要勇敢承认错误,并由两名领袖同学为他承担围场跑圈的责任,几人出错就要跑几圈。从每个连队最初的几十人出错,到十几人出错,再到几人出错,一直到最后无人出错,几轮过后,领袖们已经很累了。全体学员早已热泪盈眶、泣不成声。期间,在王老师三番五次地提醒过程中,领袖们得以短暂休息,然后又小跑上阵、继续承担责任。    

  就是在这样震撼人心的重复训练中,学员们学会了承担、学会了担当、学会了感恩。大家都明白了:责任无法被取代,但是可以被分担。在情感互动的时候,家长们和老师们也绕场三匝。孩子们紧紧地将父母、祖父母、老师拥抱怀中,抱头痛哭。《感恩的心》手语表演,也表达了他们对师长的感恩之情。这种爱的教育、感恩教育,在未成年学生心智成长期间,是须臾不可或缺的。     

  学员易菲说:“以前总是和爸爸吵架,现在我真心承认错误。我相信,我们的学员都能勇敢承认错误,都是最棒的。”其他学员也纷纷表达了对师长的愧疚、感恩之情。    

  据悉,该基地利用原南湖中学校区改建而成,建有禁毒主题馆、青春健康俱乐部和户外拓展中心等,让青少年在文化课学习之余,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科普教育、军事国防教育等,让青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体验生命的真谛、感悟青春的美好、开启生命的动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出席结营仪式的还有基地主任、部长,学生家长、学校负责人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