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教育局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 2019-12-1913:15作者: 袁作森、胡先伟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1218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省领导分别为受国务院表彰但未进京受奖的17个模范集体颁奖,恩施市教育局名列其中,全州唯一单位获此殊荣。 近年来,恩施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秉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民族教育特色的创建之路。 

  创新机制丰内涵 

  恩施市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6+1+N”工作机制。“6”,即每年开展一次民族风情月活动、举行一次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庆祝活动、举办一次少数民族体育运动比赛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民族团结文化周活动、举办一次民族团结知识讲座、开展一次民族团结知识进社区等“六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各族师生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辐射和引领作用。“1”,即每年举办一次中小学生“大家唱、大家跳、大家展”艺术教育展演活动,对各民族师生开展传统文化融通教育。“N”,就是以教学班为单位,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民俗馆、纪念馆、展览馆等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学生对民族团结的直观感受,树立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 

  资金保障促发展  

  恩施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全力保障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开展。近年来,投入资金4.71亿元,新建了硒都民族实验小学、龙凤民族中学、龙马民族学校等民族学校,保障了不让一个适龄儿童失学。同时,实施改薄项目38个,新建校舍面积约13万平方米、改造维修校舍面积6750平方米,新建改造运动场面积72393平方米,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2017年以来,落实上级民族教育发展奖补资金492万元,用于19所学校民族德育室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开展和23所高寒地区学校取暖补助。 

  校本课程种心田 
  恩施市坚持以课堂为主阵地,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市小学开设了《中华大家庭》《民族常识》,初中开设了《民族政策常识》,高中开设了《民族理论常识》等课程,加强党的宗教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教育,增强维护国家统一和反对民族分裂的使命感,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坚持“五纳入”确保活动实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学校评估、各学段考查、考核和考试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册,让学生得到全过程、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注重民族文化挖掘与整合,各民族学校普遍开设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土家族苗族服饰、铜铃舞、摆手舞、莲响舞、恩施扬琴、恩施灯戏、高脚竞速等校本课程。 
  特色创建亮品牌
  恩施市坚持以特色为抓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硒都民族实验小学构建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和美课程”,组织师生学跳学校自主编排的《土家摆手舞》和校园集体舞《和美校园种理想》,让学生从中认识和体验民族文化魅力。恩施市龙凤民族中学从开发民族体育项目、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讲民族传说、习民族风俗,让各族学生领悟到了民族团结友爱的真谛。201811月,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龙凤民族中学的德育工作经验被教育部在全国推广。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开设民乐班,组建了“走向明天”民族乐团,先后获得“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湖北省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等称号,并于20167月在第二期全国民委系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题研讨班上作交流发言2019415日,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阳光下成长”艺术展演活动现场展演暨学生实践工作坊开展仪式在苏州市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个工作坊同台展出。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玩傩吧”艺术实践工作坊作为湖北省唯一工作坊亮相江南水乡,惊艳苏州城内外。
  据恩施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本洲介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创新全市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内容、载体和形式,进一步铸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绘同心圆,共筑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