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青少年迈好青春期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 2018-10-2615:39作者: 许光泽 王金涛来源: 丹江口市丁家营中心学校浏览量:

 
 

  10月24日下午,丹江口市教育局组织心理学会专家在思源实验学校开展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座,八年级500余名学生与会接受了教育。自此,拉开了全市中学生青春期健康教育的新一轮帷幕。  

  进入青春期,我们的脾气会变得喜怒无常,甚至会说出一些非常伤人的话。在这次报告会上,老师告诉我们,一定要正确看待青春期时的心理变化和生理变化。让我明白了青春期不是毒蛇猛兽,青春期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正确对待,青春期就是我们人生走向光明之路的一把钥匙’。”来自江北农村的一名男生如是感言。听了这个讲座,我认为对于我们疏导自己青春期的心理是有帮助。青春期,男女同学之间产生一种懵懵懂懂的爱慕情绪,通过老师的讲座,我明白这是人在成长中的一个正常经历,不是羞耻的,也不是肮脏的。但我们应该把男女同学间的仰慕化为勤学求知的动力,而不能沉迷于所谓的早恋而耽误了人生的最美好时光。这是一名来自江南农村李姓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丹江口思源实验学校去年秋季开始办学,面向全市城乡招生,是一所全封闭寄宿制学校,当前有1——8年级学生1700多名。市教育局把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放到该校,既能积极化解学生远离父母,寄宿制生活不适应等问题,还能对有效预防学生缺乏父母的监管而误入早恋等青春期不当行为。据事后了解,这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未雨绸缪,针对青少年进入青春期的年龄普遍提前的现实。丹江口市中小学除了通过班会、国旗下讲话、专栏、板报等形式潜移默化做好相应的教育外,及时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心理专家的循循善诱,妙趣横生的讲解,引导和激励孩子们有的放矢,尽早做好应对青春期带来的焦躁、烦恼、不安等系列情绪做好预防,增强青少年自我教育的自觉性、主动性,防患于未然,促进青少年心智健康发展。 青春,是生命成长过程中奏响的一首美妙动听、引人人胜的交响曲;青春,是生命历程中一道美丽、迷人而又充满生机活力的风景线。主讲人,丹江口市心理学会会长朱会明一段令人振奋的开场白让孩子们的兴致调动起来。他像一个大朋友娓娓道来,阐述了青春期将发生的一系列明显的生理变化和微妙的心理变化,阐明了青春期是人生必将经历的一个特殊的、重要的阶段,引导孩子们以积极、健康、愉快的态度去迎接或面对。通过发生在本市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正反事例,教育孩子们在青春期如何跨越人生的第二个断乳期?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把青春期的逆反心态对自己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有效地化解青春期的带来的焦虑、困惑甚至恐慌,正确处理与父母、同学尤其是异性的关系。从而,迈好青春期人生的第一步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