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市区<正文

丹江口举办中小学音乐专业技能培训 43名教师集中“充电”

发布时间: 2019-04-0411:38作者: 刘洪伟 董丹云 许光泽来源: 张家营小学 丁家营中心学校浏览量:

    4月3日下午,为期5天的丹江口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在汉江科技学校音乐室圆满落幕。自3月30日起,来自全市中小学的43位音乐教师接受到系统的专业培训。在培训结业汇报展演上,参训学员自编自演了多个精彩的器乐弹唱、独唱、合唱等节目,展示培训成果,赢得阵阵掌声。市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领导为优秀学员颁发了证书。
 

    培训前期,通过调查问卷,按照本市音乐教师,尤其是新上岗教师、兼职音乐教师所需所急设置培训课程。徐家沟小学教师卢天英等四位主讲教师是本市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一线的教学骨干。他们着重对怎样科学地指导学生的发声,让学员练唱二声部变调歌曲来体验合唱队的组织、排练、和声的训练、指挥的运用等技术性问题,伴奏编配的基本原则和即兴弹唱等项目的培训。 

  

    民族乐器“中华小四弦”的演奏教学由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钱虹屹老师、广州红棉乐器厂民族乐器研发中心的特聘首席专家蔡烨曼担任。两位专家教学从记谱法到演奏法,从教育理念到选曲,通过小四弦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训中,她们通过简单的和弦音位标记,运用在小四弦板面上拍打、琴弦上扫弦、弹挑、抡转等技巧,让学员很快地学会了歌曲弹唱。钱虹屹老师还根据丹江口本地的吕家河民歌编配伴奏进行教学,学员练唱着耳熟能详的民歌,亲切感油然而生,学习的格外投入。两天的培训,学员一共学会了《谁料皇榜中状元》等六首经典歌曲。 

    来自丁家营镇一贯制学校的参训教师张建国是本次培训中为数不多的男教师之一,他并非音乐专业毕业,而是根据工作需要,从一名物理教师转岗音乐教学,他说,过去教学主要靠兴趣和自我感觉,缺乏专业培训,缺少教学技巧,这次培训,除了收获到器乐演奏知识外,自己的歌曲演唱技巧和音乐素养有了质的飞跃,相信对今后的音乐教学将会有显著的提升。 

    据了解,本次培训活动是根据丹江口市“国培计划”——区域整体试点项目工作规划,由教育局体卫艺科组织牵头,教研室、教师进修学校联合组织。本次培训课程包括中小学生合唱指挥训练、钢琴即兴弹唱、民族器乐——中华小四弦演奏培训、观摩徐家沟小学器乐课堂和社团培训等。培训形式有专题讲座、教师互动、实践操作、专家指导等,学员以小组合作形式开展了相关学习和展示活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