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荆门市<正文

大数据时代,京山资助这么做

发布时间: 2021-04-2716:28作者: 晏艳来源: 荆门京山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浏览量:

  “老爸,学校不仅为我免除了900元的学费,还发放了1500元的国家助学金,直接打在我的资助卡上,国家助学金还是最高档耶。”京山一中高一的李同学兴奋地给远方打工的爸爸报告这学期享受教育资助情况。

  目前,京山市已完成2021年春季学期高中和中职两个学段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发放工作,已为2639名学生免除学费共计260.18万元,为661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共计66.075万元。为了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提高精准资助管理水平,京山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系统,用数据决策,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路,破解精准识别的难题,有效地开展学生资助。

  部门联动,用数据决策。为加强学生资助管理,严格学生资助审核,2020年9月,京山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京山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形成了教育、财政、民政、扶贫、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多部门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各部门密切配合、主动作为,认真做好教育资助对象的认定确认工作。

  比对精准,用数据说话。京山市学生资助中心在工作实践中采取数据三比对,一是将全国学生学籍库导出的数据与在校生比对,核实在籍在校人数,在校不在籍或在籍不在校的逐一核实原因,确保不漏一人;二是将核实后的学籍库提交给扶贫、民政、残联、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与各部门最新的数据库信息比对,全面、精准地识别出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孤残等贫困户学生,确保不错一人,并将部门认定的名单下发到相关学校落实资助;三是将其他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严格执行政策告知——书面申请——学生本人或监护人对《申请表》中所填写家庭相关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承诺——学校通过信息对比、家访、电话访谈等方式逐一核实其家庭经济情况进行综合认定。确保资助对象认定精准,坚决杜绝不符合条件的学生享受教育资助。

  发放录入精准,用数据管理。在审核无误的基础上,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拨付资助资金,确保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严格按照省资助中心统一的工作要求和进度安排,落实好资助子系统数据填报的时间和责任,实现资助子系统及时应用、数据“零误差”,并做到“四个真实准确”:一是在校生名单真实准确,即资助系统中的在校生名单与实际在校学生完全一致,不多、不少、不错;二是受助学生名单真实准确,即资助系统中各类受助学生名单与实际受助学生名单完全一致;三是受助学生信息真实准确,即资助系统中填报的困难学生家庭经济信息、应发金额、发放日期等信息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四是财政资金拨付信息真实准确。

  规范管理,用数据创新。为进一步规范学生资助工作,京山市教育、财政两部门出台并下发了《京山市教育局 京山市财政局关于建立学生资助工作检查制度的通知》,由京山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相关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学前教育资助资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免学费资金、中职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免学费资金等项目实地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跟踪记录整改工作情况,确保整改工作及时、到位,逐步建立起“学校自查,乡镇中心学校抽查,市级教育和财政部门检查”的长效管理机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