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荆门市<正文

掇刀区首届中小学素质运动会初中组语言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11-1716:28作者: 郑敏 代建立 洪于华来源: 荆门市掇刀区教科研发展中心、高新学校浏览量:

  11月17日上午,荆门市掇刀区首届中小学素质运动会语言初中组语言类决赛在高新学校举行。本次比赛共分为语段听辨(听视)、阅读与写作(笔试)、话题思辨(口试)三个环节,来自掇刀区7所初中的21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在语段听辨(听视)环节重在测试选手的听力,按要求对音频内容进行词语听写、信息提炼。本环节共设7题,前面5个小题形式为听完一句话后,按要求写出词句中相应的词语,每句音频完毕后有5秒钟答题时间。6--7小题形式为听完一段话后,用简明扼要的语言概况文段内容,并书写出来,要求准确、清晰、美观。每段音频完毕后有30秒答题时间。在阅读与写作(笔试)环节以试卷形式进行作答,时限为120分钟。 

 

  在话题思辨(口试)环节,参赛选手随机抽取话题内容,3分钟的准备时间准备后进行即兴观点陈述。每人限时4分钟,评委现场亮分,取平均分作为选手口试竞赛最终成绩。在话题思辨环节中,21位选手的精彩演绎,迎来了阵阵掌声,选手们的语言表达与即兴观点陈述能力让现场评委和带队老师为之一振。经过近4个小时的比赛,掇刀区首届中小学素质运动会初中组语言类决赛在高新学校圆满落幕。 

  此次竞赛既考核了选手语言感应及语言表达能力,同时考察了参赛选手语言积累、整合、运用能力,提升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核心素养。在双减背景下,掇刀区将借助素质运动会的东风,进一步在语言类教学中探讨新途径、运用新方法,在减负提质上下功夫。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