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荆门市<正文

触发智创引擎 延展梦想终端 记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荆门创客教育成果展

发布时间: 2017-03-1510:13作者: 周凯 王云国来源: 荆门市教育局浏览量:

  春辉映荆门,日前,湖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荆门创客教育成果展在漳河爱飞客镇如期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及县市区教育局、电教馆等各地的教育界人士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近年来,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破解制约教育发展难题,已经成为教育界的共识。荆门市抢抓机遇,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深化应用,以用促建,示范引领,统筹推进,着力构建“教育无处不在,学习随时随地”的现代教育模式,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教育的创新发展。

  创客教育是创客文化与教育的结合,荆门市拥有多元且沉淀丰厚的创客文化,在与教育的不断创新融合中,创客教育成为了荆门智慧教育的一大亮点,为荆门教育信息化应用谱写了又一精彩篇章。

  在全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中,荆门市通过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创客教育应用成果展、小小爱飞客竞赛活动三部分内容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荆门创客教育的成功经验。

  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展区,各地各校在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培训、运维、应用、经费投入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一览无余。荆门市市东宝中学按照国家I类标准装配了48个功能室,信息和图书中心有计算机300余台,学校的录播室、智能化一体机、计算机局域网、班班通、网络名师工作室,使校园工作、学习充满了信息化、现代化。

  在创客教育展区,其创客情景凸显有品、有味、有趣,其表达高档设计,简单明了,有看点;突出主题,意境深刻,有感触;洞悉未知,遇见未来,有童真。学生面对各种各样的制作零件,发挥想象,大胆创新,进行了科技小制作、科技小发明,一件件展品让参观的嘉宾赞叹不已。荆门市石化中学作为荆门市首届教育信息化示范校之一,学校建有创客实验室,围绕机器人、科技发明、创意团队、航模无人飞行技术、电脑绘画、3D打印、无人机摄影灯活动,组创了师生“创客社团”,最大限度地发挥师生的创造力。荆门市竹园小学专门设置了机器人实验室、航模实验室和无线电制作室等三大主题功能室,配备了3D打印机、航拍无人机、小型固定翼飞机、乐高机器人套件等科技设施产品和车床、机床等零件制作加工设备,通过开设无线电猎狐活动课、航模活动课、机器人活动课、太空种子课、3D打印课等系列创客教育课程,不断激发学生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意识,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动手创作能力。

  在小小爱飞客竞赛活动现场,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20个代表队4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四轴旋转翼”“纸飞机”“固定翼飞行器”“橡皮筋动力飞机”等四个项目的航空模型竞赛活动,参观嘉宾和学生共同分享了信息化应用与创客教育带来的丰硕成果和无限快乐。一年一度的“小小爱飞客”航空模型竞赛不仅让广大青少年体验了航空科技和文化,也推动荆门航空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创客教育成为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荆门作为教育信息化的先行者,创客教育成果丰硕,打造的智慧教育已成为智慧荆门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